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乌克兰军事装备援助消耗巨大,盟友施压乌军“开炮前先算账”
时间:2022-11-28 8:04:00

  据西方媒体周末报道,随着俄乌冲突进入第10个月,美国领导的北约战线正为补充乌克兰军火库犯难——军火弹药消耗得实在是太快了。种种迹象显示,军火补给的能力将成为下一阶段左右俄乌消耗战的关键因素

  北约官员比较称,在阿富汗战争期间北约部队一天大概打300发炮弹,同时也不用担心防空的问题。但乌克兰军队每天要打掉数千发炮弹之余,还要面对俄罗斯空军的压力。

  欧洲理事会对外关系委员会的国防专家Camille Grand形容称,乌克兰一天的消耗量能比阿富汗一个月还要多。Grand不久前还是北约负责国防投资的助理秘书长。

  军火产能跟不上

  北约高级官员透露,在顿巴斯战役中乌克兰的炮兵每天要打掉6000-7000发炮弹,俄罗斯这一边发射的火炮能达到4万-5万发/天。作为对比,美国的炮弹产能大约在每月1.5万发。

  更为重要的是,乌军的“需求清单”存在大量的苏联时代装备,包括T72坦克、S-300防空导弹,以及适应苏联装备口径的炮弹。在乌克兰前线消耗大半年后,这些老物件的库存水平正变得岌岌可危。

  同时面对消耗战越打越久的状态,西方军援清单中较为昂贵的防空导弹和单兵“标枪”导弹也开始库存告急,北约正试图生产一些老式装备救急。多国政府已经向军工产业发出信号,要求他们雇佣更多班次的工人,并重启旧的生产线。这些军火需求也开始外溢到韩国等其他国家的产业。

  据悉,北约甚至还考虑过向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投资,重启适配乌军火炮的152和122口径炮弹生产。

  使得问题更加复杂的是,北约内部的军工产业具有非常强的地域性。对于北约国家而言,自家的军事装备很少会适配其他北约国家生产的炮弹,这也意味着装备生产商能够持续卖炮弹。同时许多北约国家在转送武器方面也存在法律限制,例如瑞士就拒绝德国将其生产的防空弹药转送给乌克兰。

  这一情况也使得乌克兰军队的装备状态极为混杂。北约官员曾将乌克兰的武器系统称为北约的“武器动物园”,指的是乌军手里有德国“猎豹”防空坦克,法国的“响尾蛇”地对空导弹系统。这些武器的弹药供应和保养正愈发成为问题。

  北约自身供应也存在问题

  北约曾要求成员国在2024年前,将军费开支提升至GDP的2%,其中至少20%的经费要用在装备上。

  北约官员透露,在今年2月冲突爆发之时,许多国家的武器库存水平都没到理想水平的一半,同时国家之间通用武器的进展也不顺利。即便不考虑美国,欧盟成员国间共同开发武器装备的费用占比只有总数的18%。

  更窘迫的是,经过大半年的消耗,北约国家的军火库也处于告急的状态。冲突升级后,法国向乌克兰送出了至少18组凯撒自行火炮系统,占该国库存火炮系统的20%,所以现在也不太愿意供应更多武器。

  欧盟层面为援助乌克兰武器的成员国,设立了31亿欧元的补偿基金,但这笔钱现在已经用掉近9成。在北约层面,成员国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价值400亿欧元的军火,接近法国的年度军费水平。

  北约官员透露,目前30个成员国中接近20家已经没有余力了,主要是一些小国。其余像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大国还有进一步提供装备的潜力。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向各国强调,北约的库存水平指引不应成为阻碍向乌克兰提供援助的限制。但美国、法国、和德国也在刻意控制乌克兰军队的装备水平,防止北约武器直接打到俄罗斯本土。

  至少在当下,乌军一直想要的多种武器装备并没有进入军援名单,包括长距离地对地导弹系统、西方国家的战斗机、坦克,和更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

  即便在这样的限制下,乌克兰对于一些武器的使用仍令北约担心。例如为了攻击离前线50公里外的俄军蛇岛阵地,乌军将射程40公里的法国凯撒火炮装在拖船上开出10公里,这一操作也令法国军队大受震撼。乌军还通过改装无人机,对俄罗斯海军舰艇发起攻击。

  至于一直强调“军援不会停”的美国,近期也在考虑给乌克兰提供更便宜的武器,例如量大管够的陶氏反坦克导弹,而不是更为昂贵的标枪导弹。同时美军也在敦促乌克兰“算经济账”,不要用价值15万美元的防空导弹打俄罗斯价值2万美元的无人机

  前白宫装备策略分析师Mark F. Cancian对媒体表示,对于美国的军火库存来说,目前155口径炮弹、制导导弹和发射器、自行火炮的库存都处于“非常有限”的状态。其中155口径炮弹短缺最令政策制定者担忧,因为这种炮弹的产能,往往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才能实质性提高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