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最豪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不容小觑的能源实力
时间:2022-11-25 8:31:20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1日0时,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比赛正式拉开帷幕。

  这届首次在冬季举办的世界杯赛事,不仅被称为“诸神黄昏之战”,更是因其东道主卡塔尔豪掷千金的大手笔而备受关注。

  据悉,此次世界杯卡塔尔预计共花费2200亿美元,是近7届世界杯总支出的5.2倍,甚至比卡塔尔2021年的GDP还整整多出400亿美元。

  最豪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不容小觑的能源实力

  PART

  01

  卡塔尔世界杯有多壕?

  这么多钱,卡塔尔花到哪里了呢?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卡塔尔人“钞能力”办不到的。

  他们将距离多哈以北20公里的一座村庄建成了该国第二大城市。

  为满足赛事所需,卡塔尔耗资大约70亿美元新增了包括海湾球场、卢赛尔体育场、教育城体育场在内的共7个体育场馆,新建了超百家酒店,并花费360亿美元修建了配套的交通设施——车速可达100km/小时的多哈地铁。

  不仅如此,卡塔尔世界杯的奖金池也是历史最高——总计4.4亿美元。也就是说,这届世界杯的冠军球队将比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冠军球队多获得400万美元的奖金。

  最豪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不容小觑的能源实力

  花了这么多钱,卡塔尔挣得回来吗?答案是:不能。

  据卡塔尔政府预计,本次世界杯将吸引全球50亿电视观众,给卡塔尔带来150万游客,并让本地经济增长约170亿美元,相当于其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0%左右。

  但这明显不及支出零头的收入,难道卡塔尔是“赔本赚吆喝”吗?当然不是。

  2008年,卡塔尔提出《2030国家愿景规划》。规划核心是通过大力发展经济多元化,到2030年将卡塔尔打造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国民生活水平高的国家。

  因此,承办此次世界杯,不仅是卡塔尔打出国际声誉的重要一仗,更是其优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发展多元化产业的关键一步。

  PART

  02

  卡塔尔何以如此富裕?

  那么,如此土豪的卡塔尔,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国家呢?

  卡塔尔位于波斯湾西海岸,三面环海,国土面积1.15万平方公里,和我国青岛差不多大。

  同时卡塔尔是典型的热带沙漠气候。夏季温度最高可达50度,年降水量不到80毫米,并不适合足球运动,这也是本届世界杯改在冬天举办的原因。

  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口仅260多万,看似不起眼的小国家,其2021年人均GDP却高达68581美元,位列世界第8位。

  最豪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不容小觑的能源实力

  数据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Choice数据整理

  总的来讲,卡塔尔的富裕,算得上是“老天爷赏饭吃”。人少能源多,必然富得流油。

  据《海湾时报》报道,卡塔尔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占政府总收入的80%以上,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4%左右。

  具体来看,卡塔尔的原油储量居全球第14位,探明储量约252亿桶,约占全球份额的1.5%。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卡塔尔石油产量为73.32百万公吨。

  虽从总量来说,距离沙特这样的石油富翁还有很大距离,但从卡塔尔的国土面积和人口总数考量,已经非常夸张了。

  最豪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不容小觑的能源实力

  更重要的是,卡塔尔还是世界第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其天然气储量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位居全球第三位。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出口量为1054.4亿立方米。

  最豪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不容小觑的能源实力

  2022年,在俄乌冲突引发欧洲能源危机后,迫于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制裁,不少欧洲国家将目光转向了卡塔尔,卡塔尔天然气出口量大幅增长。

  据11月19日卡塔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受益于天然气、石油以及相关化工产品出口的强劲增长,卡塔尔今年第三季度出口总额达到1388亿卡塔尔里亚尔,进口总额315亿里亚尔,贸易顺差1073亿里亚尔(约合21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

  PART

  03

  卡塔尔经济崛起的缩影

  而卡塔尔能有今日的辉煌,不得不提及卡塔尔能源这家公司。

  上世纪初,卡塔尔人赖以生存的生计是采摘珍珠和打渔,但在日本人工养殖珍珠产业兴起后,卡塔尔的天然珍珠产业逐渐没落。

  1940年,卡塔尔发现了大量的石油储备,本以为可以从此向其他中东国家一样走向石油致富路,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其石油资源都被英美所垄断。

  1971年,卡塔尔独立;1974年,卡塔尔能源公司成立并持续专注于本国石油开发。

  但1990年前后,由于油价暴跌,卡塔尔能源公司面临破产危机。

  此时,卡塔尔能源公司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开发卡塔尔北方气田的液化天然气并对外出口

  当时,这个决定并不被外界看好。1992年,英国石油(BP)因认为卡塔尔能源公司的液化天然气项目无法盈利而宣布退出。

  但卡塔尔能源公司一直坚持了下来,并在2006年让卡塔尔超越印尼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自此,卡塔尔的经济得以快速发展,GDP一路飙升。

  如今,卡塔尔能源公司已经开启了其国际扩张的步伐,先后与壳牌、艾克森美孚、康菲石油等建立了全球勘探合作伙伴关系。

  同时,为提高LNG产量,卡塔尔能源公司正在推进北方气田扩能项目(North Field East(NFE)、North Field South (NFS))而这一项目是有史以来全球最大的LNG项目。

  最豪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不容小觑的能源实力

  图片来源: kwid=stock_600028 kwname=skwl_keyword>中国石化(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0028 class=hqspan>600028,诊股)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1日,中国石化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了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长期购销协议,卡塔尔能源公司每年将向中国石化供应400万吨LNG。

  PART

  04

  卡塔尔的多元化经济

  当然,正如前文所说,卡塔尔是不满足于依赖油气能源这一单一的经济结构的。

  2005年,卡塔尔成立了国家投资基金,也就是我们常说起的塔尔投资局,其投资版图遍布全球各地,几乎囊括了你能想到的所有行业。

  全资并购华伦天奴,成为德意志银行、瑞信银行、伦敦证券交易所的第一大股东,控股大型百货公司哈罗德,参股伦敦希斯罗机场、乌克兰奥尔维亚港口、法国52-60号香榭丽舍大街,甚至通过投资控制了全球20%的体育市场……

  除了股权投资,卡塔尔还在大力推动其航空业、旅游业、艺术产业的发展。

  2021年,在全球大多航司仍陷在疫情所带来的困境中时,卡塔尔航空全年盈利却高达15.4亿美元。背后的主要原因在于卡塔尔一直致力于将首都多哈打造成国际航运枢纽,与美国航空、英国航空、阿拉斯加航空、中国 kwid=stock_600029 kwname=skwl_keyword>南方航空(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0029 class=hqspan>600029,诊股)等都有较为紧密的合作关系,不断扩张的航线网络和航空货运量的持续增长保证了其较高的盈利水平。

  此外,得益于卡塔尔王世对艺术的崇尚,卡塔尔正在由一个石油之国转变为艺术之国。位于多哈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随处可见的户外雕塑、一系列的博物馆工程建设,都在彰显卡塔尔在艺术产业上持续发展的决心。

  结语

  卡塔尔世界杯,是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是世界重新认识卡塔尔的契机。

  这样一个靠石油、天然气发家的西亚小国,正用自己超前的投资发展意识,将其获得的财富注入体育、文娱、航空、艺术、教育、基建等多个领域。

  或许正如他们所展望的那样,卡塔尔正在逐步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国民生活水平高的国家。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