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期货力量
时间:2022-11-24 10:32:19

  金融界11月24日消息 近期,中国期货业协会邀请行业高管和经营机构,围绕期货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乡村振兴等多个议题开展讨论。

  中期协携手期货经营机构推出“期货行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精神”系列。中国期货业协会兼职副会长、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发表主题为《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期货力量》的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全面、精准、创新的总结了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变革与巨大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面向未来提出新的任务和目标,也为期货行业的发展和期货公司的经营指明了方向。

  全面加强行业党建引领,打造期货市场基层党建战斗堡垒

  党的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金融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期货市场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22上半年,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全球交易所期货和期权成交量排名中分别位居第8、第10、第12和第26位。

  伴随机遇而来的,是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在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的新征程上,期货行业要想谋发展,首先要统一思想。要以伟大的建党精神凝聚基层党组织,通过深入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在推动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指引下,建设中国式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既要与国际相关市场接轨,又要体现中国特色服务实体产能的职能。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协会要进一步深化对期货行业和市场机构的政治引领,以“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重要文件学习工作,为担负起期货市场“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历史使命,打造思想阵地。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持续完善中国特色期货行业文化建设

  习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行业文化建设承担着全面落实意识形态的工作责任,是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我国期货行业已逐步形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担当”为核心理念的中国特色期货行业文化。面对新征程,协会要持续结合社会主义新时代特征和期货市场新时代发展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行业共识;要履行指挥职责,调动各方积极参与行业文化建设,自觉践行行业文化;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持守正创新,以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期货市场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造文化生态。

  法制建设与数智建设双管齐下,规范期货行业治理

  党的二十大审议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严字当头、务实具体,宣示了党坚定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斗争的坚强决心,也对金融监管和行业自律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叠加之下,在我国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成为对金融监管的客观要求。

  首先,要持续完善金融生态、法制环境和信用体系建设任,营造严厉打击金融犯罪的法治环境。与此同时,要加快对照《期货和衍生品法》构建自律规则体系,通过制定经纪、交易、服务、资管等业务合同指引,减少自由裁量权,弘扬信义义务,为依法治市提供保障。

  其次,要加快金融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大数据监管平台和智能化的风险分析工具,增强风险监测前瞻性、穿透性、全面性。通过加强金融监管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在保证市场公平性,鼓励市场创新性的同时,积极预防因互联网平台无序扩张给行业带来的数据安全、市场垄断等风险。

  聚焦实体企业,以期货套期保值功能服务实体经济

  期货市场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决策部署方面义不容辞。

  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强则经济强。实体企业做好风险管理,实现经营稳定,就能为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提供稳定的就业渠道,帮助人民实现安居乐业。而期货能够以其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成为大宗商品产业链和中小企业价格风险管理的工具。在过去的十年间,以风险管理为主的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等试点业务的推出,为全行业创新和转型,以及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搭建了一个更好的平台。近年来,期货经营机构已在仓单服务、做市业务、场外衍生品业务、基差贸易与合作套保等5个方面与实体企业开展风险管理合作。

  担当历史使命践行社会责任,期货经营机构服务乡村振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价格的周期性和季节性,使得农民具有天然的价格风险管理需求,而基于“大数”原则的农业保险很难分散具有系统性特征的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期货作为价格风险管理工具,成为了连接双方的纽带。

  截至2022年9月30日,已有127家期货经营机构与519个脱贫县(乡、村)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行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63亿元;期货经营机构通过“保险+期货”模式为脱贫地区天然橡胶、玉米、大豆、鸡蛋、苹果、棉花、白糖等品种提供了价格保障,承保货值约547.60亿元;通过消费帮扶的形式共签署1639个购销合同,商品价值共计约8250.88万元。除了资金支持和专业帮扶等传统方式,期货经营机构还帮助脱贫地区相关主体设立网店、电商、网站等销售平台共246个,通过设立期货分支机构、派遣驻村人员、支持就业创业等多种举措,帮助脱贫地区解决了3万余人的就业创业问题。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协会于11月10日修订发布《期货公司“保险+期货”业务专项评价工作方案》,鼓励更多的期货公司,以更加多元形式,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绿色发展,为经济绿色转型助力

  绿色发展转型既是国家“3060”发展目标,也体现了大国担当;既是对子孙后代的责任,也是向全世界做出的承诺。近年来,我国绿色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光伏、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已经跻身世界前列。未来绿色发展仍需要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的助力功能,期货市场更需要为行业产能扩张以及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环境。多年来,部分涉“绿”、涉“碳”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给行业造成了一定的不稳定性,期货行业有责任和义务加强绿色大宗市场的培育,加强宣导,积极支持行业利用衍生品市场对价格波动进行风险对冲,实现新经济发展领域的效率与稳定并行。

  当前,我国期货市场正处于快速成长期,行业发展必须立足于我国发展实际。一方面要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另一方面要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建设目标。期货市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坚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期货力量!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