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玉米周报:从欲扬先抑到结构化机会浮现
时间:2022-11-21 11:13:51

  来源:CFC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研究

  重要提示:通过本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投资者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可参与期货交易的投资者参考。因本订阅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符合《办法》规定的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当前市场进入到分歧相对较大的一个时间节点,市场对下游的消化能力仍存在分歧,尤其是现货上涨盘面下跌的情况下,机会也往往出现在这个时间。

  从港口角度来观察,新粮逐步上市叠加封控解除,辽宁主要港口到货量都有了明显的回升,库存仍在累积中,但由于南北港口顺价结构也让下海量继续保持,累库速度较慢;华南港口整体库存仍在增加,但从内贸玉米库存增幅放缓的情况来看,下游提货情况仍较为乐观,这种趋势如果继续,对于南港的现货价格给予一定的支撑。

  深加工企业本周虽然有一定程度的下调收购价格,但是收购价在本周依旧上行不改(山东2902,周比+0.2%)。部分地区缺货导致开机率降低(55.2%,周比-4.3%)撑了成品价格(全国均价3076,周比+0.6%) 。从淀粉的走货情况来看,果葡糖浆备货好转,固体糖的需求仍然偏弱,开机水平偏低,食品厂年前备货以观望为主,中长期利好淀粉自身的条件仍显不足。除此以外,豆粕近日基差下行,比价关系豆粕出现优势,此趋势继续或影响副产品的收益。

  海外市场仍给出了本周盘面下行的指引,无论是离岸汇率从7.3降至7.1,还是海外买船的报价消息,都从进口成本的角度压低了估值。不过这件事情对远月的利空效应更为显著,一如第三季度以来大豆的到港情况,船来之前现状难变近月情况。

  盘面角度上,美盘多头开始削弱了对远月继续看涨的信心,无论是河运的恢复,还是黑海框架协议的延期,都抑制了美玉米的继续向上的估值。反观国内市场部分仓单的售出反映出市场多头对近月底部的信心仍被建立,另一方面,市场对于后期市场不确定性的担忧也反映在了当前盘面非主力合约高持仓上。

  事实上,如果我们把上述消息稍加整理可以看到一个显著特征,即利空的消息在近月意义有限,更多改变了远月预期。这就意味着近月需求强供给售粮慢的现实仍对盘面价格起到了支撑作用。而远月进口到货、新粮出清,期货集中注销都为1月后的合约带来的偏弱的指引,这意味着玉米合约间的机会也逐渐清晰。

  综合上述考虑,我们建议月间价差上建议可在1-3正套,3-5反套中进行选择;7月由于进口预期确定性强于5月,建议5-7合约正套处理。

  1月玉米仍维持逢低做多思路,2820以下可以逢低建仓,并考虑到淀粉下游仍未出现需求增长预期,可用多玉米空淀粉的做缩c-cs价差做保护。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