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房产动态 >> 文章正文
 

日本房企“借道”凯德、万科布局中国市场
时间:2021-12-31 20:38:07

  作者 | 王泽红

  出品 | 焦点财经

  苏州略显平淡的第三轮集中供地,却因一家企业而带来些许热度——“和宝(南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家外国法人独资企业。

  它背后的投资方是“大和房屋”,来自日本的头部房企,被万科视为“新榜样”,郁亮在内部会议和媒体沟通会上多次提及。11月24日,因以25.46亿元底价摘得苏州相城区高铁新城一宗商住地块,再次引来热议。

  “日本最大房企来中国砸钱抢地”、“外资抄底?”、“日本房企来到中国大举拿地,楼市见底了吗?”等等言论相继出现,甚至有业内专家发出警告:这很不寻常。

  相隔十多天后,另一家日本头部房企接过话题筒——三菱地所。近日,凯德携手三菱地所投资15亿元在苏州打造产业园区,项目地块位于苏州高新区CBD,由凯德地产负责开发,2022年动工,2024年建成。

  这是凯德继今年在国内获得首个数据中心、首个物流资产包后,在新经济领域的又一笔投资。三菱地所选择与其合作的逻辑是,苏州聚集着大量的日资企业,项目位置正好位于聚集了以日本知名企业为首的600余家日资企业、被称为“日资高地”的苏州高新区,是三菱地所今年在中国落地的又一项目。

  在中国的身影

  2021年5月,远洋资本顺利退出北京钻石大厦项目,这是其旗下城市更新基金首个实现项目,收购方是安狮资产;两个月后,北京钻石大厦获三菱地所投资,与安狮资产共同持有和运营该项目。

  进入8月,三菱地所又与旭辉战略合作,当时旭辉集团高级副总裁、江苏区域集团总裁王凤友与三菱地所在中国的主要话事人濑豪宏出席签约,准备在江苏省域内展开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

  三井不动产、三菱地所和住友不动产,是日本三大综合不动产开发商。三菱地所综合规模排在第二,是日本最大的商业地产商,年营业收入超过1万亿日元,总市值超2万亿日元,拥有员工近1万人。

  产业园区设计、开发和运营也是其重点关注领域,东京CBD丸之内商务街区、美国纽约市洛克菲勒中心、日本最大的奥特莱斯购物公园都是其代表作。

  目前,三菱地所在中国投资的项目,涵盖了综合体、商业、住宅等。2011年,三菱地所与香港新沣集团合作,合资开发及经营沈阳购物中心尚柏奥莱,这是其首次在海外拓展业务。也是在这一年起,三菱地所开始在中国投资房地产项目,参与了苏州的诚品书店和奕欧来等项目。

  三菱地所(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便是在此背景而生,2013年4月由三菱地所100%出资成立,主要负责三菱地所在中国大陆的项目推进,以住宅、办公写字楼、产业园区为主。至今已投资开发了近15个房地产项目,集中分布于长三角周边的城市,包括上海、常州、淮南等。

  今年与凯德、旭辉的合作,主体便是三菱地所(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濑豪宏是这家企业的总经理,时常出现在政府招商引资的场面中,如今年11月的上海城市推介大会。

  与万科合作颇深

  三菱地所与万科的合作非常深入,在烟台今年6月份的土拍中,天府重工地块由被一家名为“菱城(香港)有限公司”的企业所拍,其由万科和三菱地所共同持有,意味着万科和三菱地所联合拿下这一地块。这是三菱地所首次参与国内土拍,成为了烟台地产中的一个看点。

  三年前,杭州萧山奥体万科中心项目方案获批,规划打造集高端商务总部、文化展示、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亚运门户总部办公基地,三菱地所加盟该项目的推进,成为其在中国的首个写字楼开发项目。除此之外,万科还与三菱地所在南通、无锡、常州等城市共同合作开发了住宅项目。

  通过联合国内头部房企,三菱地所频频落子布局中国市场,无论是与万科和旭辉,还是凯德和安狮资产合作,都呈现出一种加速迹象。

  作为一家拥有120年历史的企业,三菱地所曾经历过日本楼市泡沫破灭的动荡时代。1992年泡沫破灭后,日本房企在行业阵痛期面临资产缩水和负债加剧的考验,未解决资产负债表恶化问题,日本房企开始出售闲置资产,大量房企面临破产清盘,三大开发商三井不动产、三菱地所和住友不动产一度亏损。

  如三井不动产,1997年亏损440亿日元,自1996年连续4年经营亏损,不得不把主要发展精力放在金融、销售分公司等下属企业的清算和结构调整重建上,通过变卖资产、降低负债和现金为王等策略,最终穿越周期活下来。

  三菱地所也是如此,最终成为日本当下的头部开发商。国内的地产情形,似乎让他们捕捉到了什么。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