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红包”来了!稳外贸推出15条举措,三大领域将获出口信用保险重点支持
时间:2021-12-30 20:59:55

  12月3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围绕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商务部从四个方面提出了15条政策举措,包括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进一步鼓励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缓解国际物流等外贸供应链压力、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等。

  任鸿斌说,此时出台跨周期调节稳外贸政策,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对稳外贸工作早安排早部署,争取时间早落实,努力实现2022年外贸“开门稳”,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

  内销税款缓税利息至2022年底

  在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方面,商务部提出,继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

  对于如何继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任鸿斌表示,目前出口退税平均处理时间在7个工作日内。从明年开始,要再压缩1个工作日,在6个工作日以内,从而进一步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同时,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至2022年底,稳定加工贸易发展,减轻企业负担。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帮助企业应对汇率波动风险

  近一年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较大。如何帮助外贸企业应对汇率波动风险?

  任鸿斌回应称,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鼓励推动 id=TrsStock>银行机构进一步开展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加强宣传培训,支持引导外贸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提升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意识与能力,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

  任鸿斌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引导企业“因势而谋”。在汇率双向波动成为常态的背景下,汇率风险管理已是外贸企业稳健经营的必修课。商务部将继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学会用好避险工具,进一步提升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

  鼓励银行“因企施策”。不同类型企业往往有不同的汇率避险诉求,商务部将推动银行主动对接企业,及时了解“个性化”诉求,研究提供针对性更强的避险产品服务。

  推动地方“因地制宜”。支持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协作,细化落实举措,鼓励地方积极创新,探索汇率避险的好经验好做法。

  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2022年,商务部将推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提高服务效能。

  对此,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重点对三个领域加大支持。

  一是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强保险产品联动,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积极拓展产业链承保,协同支持行业内上下游企业,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二是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进一步扩大保险覆盖面,加强风险保障,让中小微外贸企业享受到更加精准、更加专业、更加便捷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政策的获得感。

  三是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鼓励优化创新,针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提供更加符合业态模式特点、契合业态发展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