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文章正文
 

现货黄金创一周新低,疫情难阻复苏,但FED仍有不小困境
时间:2021-12-30 7:11:20

  周三(12月29日),现货黄金继续回落,因美元指数扩大上个交易日反弹力度,美国假日零售火爆,市场对新冠变种奥密克戎的担忧有所减退,抗疫压力不会过多破坏经济复苏。

  美国假日零售火爆

  根据对万事达卡的Spending Pulse假日销售数据的分析,美国购物者在这个假日季涌入实体店,美国店内销售额总体增长了8.1%。

  在新冠疫苗完整接种率低于60%的几个州,销售情况尤其强劲。

  在总销售额超过8000亿美元的美国假日购物季大约过半时,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开始迅速蔓延。尽管有一些担忧,但许多美国消费者从11月初就开始逛商店,一直到黑色星期五以及圣诞节。

  根据万事达卡提供的数据,阿肯色州、肯塔基州和西弗吉尼亚州在11月1日至12月24日期间的销售额同比增幅位居前列,而这几个州的疫苗完全接种率都低于55%。其中每个州的店内假日销售额都增长了10%以上。

  东海岸部分地区的店内销售增长较为平缓,那里的疫苗接种率是全国最高的。在纽约,约有72%的人完全接种了疫苗,假期店内销售额增长5-6%。纽约受奥密克戎的打击尤其严重。

  当然,有一些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州,包括明尼苏达州和新墨西哥州,商店销售额也增加了10%以上。零售咨询公司Kantar的高级副总裁David Marcotte说,消费者外出购物是因为他们并不太担心被感染,认为这样做没有什么风险。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Jeffrey Halley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黄金试图实现有意义的上涨仍然缺乏说服力,交易员在盘中出现问题的第一时间削减了多头头寸。目前美元看起来更容易受到积极的抗疫情绪影响。”

  抗疫压力不会过多破坏经济复苏

  根据美国联邦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周二的数据,截至12月25日,在美国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中,奥密克戎变异占58.6%。但CDC将截至12月18日的一周感染奥密克戎病例数占比从73%下调至22%,理由是获得了更多数据以及该变体的快速传播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误差。

  市场交易基于对奥密克戎新冠变体影响的不断变化评估。隔夜美股标普指数再创纪录新高表明,美国未来实施新的出行限制的可能性不大,新的抗疫压力不会过多地破坏全球经济复苏。

  由于人们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欧洲央行等其他几家主要央行之前开始加息,这有助于美元指数在2021年创下自2015年以来最佳年度表现。美元前景被看好。

  美联储面临巨大压力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周三发表报告称,西方国家货币刺激减少导致融资成本上升,将会进一步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最近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出现,跨境和国内流动性可能会再次受到影响。另一方面,西方(尤其是美国)的融资成本升高可能会吸引更多境外资金流入,并支撑美元走强,2022年汇率波动可能会更大。

  不过通胀飙升已成为公众的首要担忧。美国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上涨9.6%,再加上消费者物价指数升至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迫使美联储不得不改口,承认通胀不是“暂时的”。

  美联储最近宣布将加快缩减购债规模,并暗示2022年加息三次。但由于实际市场利率为负,即使美联储最终实现该预期,可能也无助于对抗不断上涨的物价,除非美联储允许利率上升到接近通胀水平的高位。但那样就会使联邦政府偿债成本飙升,联邦财政难以为继。这让美联储陷入困境。

  彭博新闻最近向曾经经历过高通胀的阿根廷人征求意见——关于美国人应该如何应对不断上升的物价。阿根廷人建议美国人尽快花掉他们的薪水,以避免未来物价上涨。他们甚至还建议借贷消费,因为高通胀等于货币变相贬值,今后还贷更划算。

  该策略听起来真的很诱人,但事实并非如此。通过此前政府提供的救助措施,美国人口袋里的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但生活成本增长速度远远快于收入。

  而鼓励负债和抑制储蓄对国家来说是灾难性的,依靠债务和立即花掉薪水会鼓励人们寻求即时满足,而不是为未来做规划,这会耗尽整个国家的经济和道德资本。美国中下阶层正在被“拜登通胀”系统性地掏空,而且这个过程很可能会在2022年年初加速,最终将支持黄金重新走强。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