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老熟人”回归?拜登接近锁定三大理事人选美联储明年将迎“大换血”
时间:2021-12-29 11:43:10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在美国金融圈,华尔街日报向来被誉为媒体界的美联储“喉舌”。而据该报最新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可能已经接近锁定了美联储明年空缺的三位理事人选,其中便包括了极为关键的负责金融监管的副主席一职。

  该知情人士指出,白宫正在考虑让拉尔金(Sarah Bloom Raskin)担任美联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这是对美国 id=TrsStock>银行系统最有影响力的监督职位。拜登还在考虑让两位经济学家填补即将空缺的两个美联储理事席位——分别是密歇根州立大学经济学和国际关系教授库克(Lisa Cook),以及北卡罗来纳州戴维森学院教授兼行政人员杰弗逊(Philip Jefferson)。

  “老熟人”拉尔金回归?

  对于了解美联储近年来人事变迁的不少华尔街交易员而言,相信对拉尔金的名字并不会感到陌生。事实上,早在十年前她就曾是美联储内部举足轻重的一位人物——拉尔金曾经在2010至2014年间担任过美联储理事,随后在2014至2017年间被调任为了美国财政部副部长。

  而如果此次拉尔金能够顺利获得提名,“二进宫”美联储理事会并一举担任负责金融监管的副主席要职,那么她身上的三个标签无疑值得投资者着重留意。

  首先无疑是在这一副主席职位最主要的职责金融监管上。律师出身的拉尔金在金融监管方面毫无疑问是一位强硬派人物,其获得提名可能有助于安抚那些进步派民主党人。在2009年9月的一次演讲中,拉斯金曾将金融危机归咎于“将许多人的利益边缘化的放松管制热潮”,并表示经济低迷是“贪婪、监管不力和执法不力的综合作用造成的”。

  在2010年至2014年担任美联储理事期间,拉斯金曾深入参与了制定实施2010年多德-弗兰克(Dodd-Frank)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的幕后工作。而在此后担任财政部副部长的经历中,拉斯金还领导了应对网络安全带来的金融稳定风险的事项。

  拉尔金身上的第二个标签,则是她长时间呼吁决策机构在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金融风险方面采取更大胆的举措。拉斯金曾公开表示,美联储和其他联邦金融监管机构需要更积极主动地应对自然灾害和野火等气候相关事件带来的日益严重的威胁。

  在2020年5月发表于《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拉斯金批评了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在疫情期间为帮助企业而制定的广泛的紧急贷款支持计划,因为她认为它们本应采取措施阻止向油气公司放贷。她写道,“美联储代表我们做出的决定应该是朝着经济更强的方向发展,在创 kwid=stock_300832 kwname=skwl_keyword>新产业(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300832 class=hqspan>300832,诊股)中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不是扶持和丰富那些濒临死亡的(油气)产业。”

  拉斯金在去年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还曾写道,“希望避免(气候)灾难的联邦经济政策制定者可以采取先发制人、及早和大胆的行动。”

  拉尔金身上的第三个标签,对于金融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或许更为感兴趣——在货币政策方面,她在当初于美联储任职的那几年虽然相对低调,但基本上属于偏“鸽派”的阵营!

  拉尔金在离任前的2013年-2014年曾对当时美国失业率降低的速度感到失望,尤其是认为美国就业增长中低薪和临时岗位太多,令复苏基础不稳,主张美联储的决策者们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在美联储期间,她总体上支持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通过QE来刺激经济。

  美联储明年料将迎来“大换血”?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在美联储理事提名方面话语权举足轻重的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目前已向白宫发出信号,她将支持拉尔金或消费者金融保护局首位局长Richard Cordray担任美联储负责金融监管的副主席一职,后者也一直是白宫的考虑人选之一。

  目前在美联储7名理事的名额中,原本就有1名空缺。美联储理事夸尔斯于10月卸任主管华尔街监管的美联储副主席一职后,也已于11月正式宣布在12月最后一周或前后辞职。明年1月,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也将离职,尽管拜登目前已提名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接替副主席一职,但理事岗位仍将空出。这预示着除拉尔金有望角逐的金融监管副主席岗位外,明年还将有两个理事岗位空缺。

  在这两个理事岗位方面,知情人士预计最有可能获得提名的是密歇根州立大学经济学和国际关系教授库克以及北卡罗来纳州戴维森学院教授兼行政人员杰弗逊。这两位经济学家都是非洲裔,有助于拜登实现其改善美联储高层多元化的承诺。在美联储108年的历史上,此前只有三名黑人理事会成员,而且都是男性。

  库克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的高级经济学家。她拥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斯佩尔曼学院和牛津大学的学士学位。库克在最近一次讲话时,曾对总统拜登经济议程中的项目表示支持。在11月8日的一场小组讨论中,当被问及三个对解决歧视和缺乏机会最有影响的政策时,她表示对儿童保育和老人护理的支持、带薪探亲假和基础设施,是她眼中最重要的政策。

  杰弗逊自1990年在弗吉尼亚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以来,就一直专门从事货币经济和金融相关的学术研究。上世纪90年代他曾在美联储理事会下的货币事务部门担任过一年的经济学家。杰弗逊的学术领域研究重点是劳动力市场和贫困。他在研究“高压经济”刺激劳动力市场趋紧的成本和效益方面,认为其中的利大于弊。

  据悉,眼下民主党内的进步派活动人士均普遍支持所有上述三位可能的美联储理事候选人,并鼓励拜登迅速提名他们。若上述提名能敲定并获批,美联储明年开会时将有望凑满所有19位理事和地区联储主席,这将是多年来的首次。

  当然,美联储明年大换血并凑满“全家福”后的政策路径何去何从,目前还有待更多观察。我们此前曾提到过,在明年美联储的年度投票权轮换中,一些通常更加鸽派的地区联储主席将被更多的鹰派人士换下。而与此同时,拜登政府也可以通过上述美联储理事会的三个空缺岗位的提名人选来恢复部分平衡,例如偏鸽派的拉尔金。

  明年将获得投票权的地区联储主席包括了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以及仍在招聘的波士顿联储新主席。在此期间,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将代替波士顿联储投票。布拉德、梅斯特和乔治最近都已对物价飙升发表了鹰派评论。

image

  而无论美联储明年如何换血,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都将要平衡他们对适当政策路径的看法:一边是在疫情继续肆虐情况下促进充分就业,一边是应对几十年来最强通胀构成的威胁。随着消费者价格指数达到近40年最高同比涨幅,美联储在今年年底前已转向了鹰派——将QE减码的完成时间提前到3月份,美联储决策者们在12月会议上提交的点阵图预计还显示,他们正转向明年加息3次,2023年再加3次。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