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国际油价中短期预测报告(2021年12月发布)
时间:2021-12-29 11:10:02

  导语

  进入12月份之后,研究团队从三大情景因素的进一步变化中得出,国际石油市场的基本面因素正在发生着重大的调整,一个全新的石油市场格局即将来到。2022年,美元货币因素、OPEC+的产量政策、疫情反复之后的全球政策及经济形态下的地缘因素等,将呈现着一番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市场纷杂景象。

  卓创资讯12月下旬发布国际油价中短期(滚动)预测报告。研究团队以专家经验与计量模型相结合的方式,得出今后2022年1月至3月期间的中短期国际油价预测结论。研究团队采用了情景因素分析方法,认为影响今后中短期油价走势的主要因素是,经济情景、金融(货币)情景、供需情景等三类情景因素。

  研究团队在10月份时,已经发现其三大情景因素均程度不同的存在着重大变异的前兆、如果这一前兆变化进一步发展,将可能改变了此前三大因素整体利好油价的态势。未来的油价走势,将由10月的价格形成下行拐点而终结已经一年有余的上行态势。

  进入11月份之后,研究团队进一步强化了对三大情景因素正在发生重大变异的判断,并认为这些因素的改变将从根本上改变油价持续以久的上行趋势,一个由牛转熊的市场周期来到了。

  进入12月份之后,研究团队从三大情景因素的进一步变化中得出,国际石油市场的基本面因素正在发生着重大的调整,一个全新的石油市场格局即将来到。2022年,将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国际石油市场上将再次迎来油价的大动荡。一个“水牛市”结构的时代结束了,一个“黑天鹅”与“灰犀牛”同生共长的“熊市”时代来到了。

  今天,我们还不能准确的预判未来的国际石油市场是个怎样的新局面,但是,我们已经初步看到,对油价有重大影响的政治、经济、金融、国家关系等因素发生着变革。其中,2022年内,美元货币因素、OPEC+的产量政策、疫情之后全球政经形态调整后新的地缘局势因素等,将呈现着一番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市场纷杂景象。

  我们将此比喻为一个“黑天鹅”与三头“灰犀牛”情景下的国际石油市场。一个动荡的、充满不确实性、基本面生态系统大调整的石油市场时代来到了。

  依据三大情景因素判断,研究团队对中短期国际油价做出以下判断:

  (1)2022年1月至3月期间,在美联储加速缩债进程的作用下,石油期货市场中的投机性资金将继续撤出,这将进一步强化了油价下行趋势的形成;

  (2)当前,已连续撤离的资金仓位已经越来越难以支持当前70美元以上的价位,寻求与已经非常弱化的资金仓位相匹配的价位是近期油价必然要形成的结果;

  (3)在主流交易者看空未来市场的预期下,奥米克戎病毒在欧美传播过程中的任何负面消息,将再次促使油价呈现出急促下跌行情,并且,这类“台阶”性质的事件将使油价难以恢复到下跌时的始点,由此可以预见,近期油价存在着因疫情再度扩散而形成的急剧下挫。

  依据以上因素的情景推演以及根据多因子预测模型的测算,经专家预测结论与模型预测后结果的权重衡量后,分别做出2022年1月(月均价)69美元、2月68美元、3月67美元的价格预测。

  卓创资讯国际油价中短期预测报告(2021年12月发布)

  卓创资讯国际油价中短期预测报告(2021年12月发布)

  回顾上一期预测报告的预测结论以及对误差与修正的说明:

  研究团队准确的预测了油价下行的趋势。研究团队在11月份的报告中,已前瞻性的提出,从2021年10月份开始,国际油价将结束牛市行情而转入熊市,时至今日,油价已从10月份时的80余美元跌已至70美元附近。

  上一期预测报告对12月份的预测值出现了误差。在对12月份的价格预测上,预测值上比实际值呈现出高出4美元(5%),这个误差主要来自己11月下旬突发的奥米克戎病毒对油价形成了高波动负溢价,属于不可预料的突发性干扰因素。

  在当期的预测报告中,对上一期所预测的73美元做下调至69美元的修正。这是考虑到美联储加快缩债的节奏(从每月的缩减150亿美元加大到300亿美元,并提前至明年3月份结束1200亿的购债)以及石油持仓资金进一步加快撤离对油价下行压力加大的新变化。

  说明:(1)根据卓创研究院编制的“国际油价情景基分析体系”作为研究依据,对中短期内的原油价格做了预测与分析。情景分析是对各因素置于一定假设条件下,研究国际油价将可能出现的情况,这是研究多种因素影响分析对象时的一种很有效的分析方法。每个情景都有其自成体系的逻辑陈述,这些陈述具体可以分解为各个情景要素。

  (2 )在以上情景要素分析的引导下,为模型预测置入测算的自变量,经过多因子时间序列模型及相关模型的求解集成,得出油价的模型预测值。并由专家经验分析方法与模型测算结果相结合得出价格预测结论。

  (3)本报告中有关对国际油价的预判结论,仅是我们依据当前市场情景下形成的学术交流观点,不排除今后市场发生变化后对有关预判结论重新修正。本报告中有关价格预测结论以及其它有关观点,仅仅是为了与关注国际油价以及国际石油市场的人士作观点交流,不构成对有关人士的经营建议。

  (4)本报告预测参照价格为WTI油价,这是考虑到本情景因素分析中,多数变量来自于美国经济与市场以及WTI油价有更明显金融属性的缘故。布伦特油价可以酌情在WTI价格做出价差修正。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