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RCEP即将生效!法国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美联储开始扩大资产购买缩减规模
时间:2021-12-27 12:13:12

  本周是今年最后一个交易周,新冠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仍是市场担心的主题。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预计,美国经济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增长2%,低于此前的5%。尽管有些许悲观情绪弥漫,但看涨的投资者可能会期待“圣诞老人反弹”。这是一种季节性现象,是由于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和假期所致。自上世纪60年代起,美股市场通常在12月份为股东带来正收益。

  本周,国际市场将迎来多项大事件,包括美国房地产市场状况的最新消息以及中国制造业数据公布、RCEP正式生效、美联储扩大资产购买缩减规模等。

  周一(12月27日),日本央行将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审议委员意见摘要。

  周二(12月28日),将公布日本11月失业数据、美国12月消费者信心数据。

  周三(12月29日),将公布美国至12月24日当周API原油库存、美国11月批发销售月率、美国1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美国至12月2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周四(12月30日),将公布英国12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美国至12月2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12月芝加哥PMI、美国至12月24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除此之外,欧洲央行还将公布经济公报;西班牙将公布12月初步通胀数据,预计通胀压力会进一步回升,从而为欧元提供支撑。

  周五(12月31日),将公布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韩国12月CPI数据。

  法国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自2022年1月1日起,法国将开始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为期6个月。届时,“重振、强大、归属感”将成为法国的工作重点。

  RCEP将于本周生效

  据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RCEP协定生效后,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著名分析公司IHS Markit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RCEP成员包括多个国家,特别是中国,这大大提高了RCEP成员GDP总和的规模。”

  美联储扩大资产购买缩减规模

  美联储日前宣布,将于2021年1月开始扩大资产购买缩减规模至逐月减少300亿美元,每月分别减少购买2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1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样做的目的之一是控制通货膨胀。

  然而,有分析认为,受需求强劲、供应瓶颈持续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美国通胀压力不大可能很快缓解。随着美联储预测明年将加息三次,各种经济数据成为市场的焦点。

  此外,楼市一直是近零利率政策的巨大受益者,所有楼市数据都将受到密切关注。周二即将公布美国房价数据,待定房屋销售也将于周三公布。

  财务咨询公司InspereX高级交易员David Petrosinelli表示,市场的下一个大数据将是1月初公布的12月就业数据,他预计本周市场将相对平静:“新年前的一周通常是‘打盹儿’,所有行动都将在1月的第一周进行。”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