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重磅!2021年环球十大事件来了
时间:2021-12-26 13:52:11

  疫情尚在反复,全球经济却在顽强复苏。回顾2021年,疯狂的流动性造就了证券市场前所未有过的躁动——美股走高带动被动资产再创新高、散户力量的崛起抗衡机构、虚拟货币剧烈波动;另一方面,伴随着全球供应链危机和通胀预警,加息提前的预期也在不断给走高的全球股市敲响警钟。

  我国经济在疫情中率先复苏,吸引了全球资金追捧,同时也获得难得的机会窗口调整经济结构,一系列强监管政策出台重塑了互联网到教培多个行业。

  此外,主题投资也在2021年大行其道,“碳中和”、“元宇宙”两大主题,成为今年全球多个市场的大热门,且有可能在未来数十年内深刻影响全球经济发展。

  01

  散户力量崛起

  暴击华尔街空头

  高度发达的社交媒体、 疯狂的流动性,闲居在家并仇视华尔街“为富不仁“的散户,共同造就了全球证券史上的一大奇迹——散户不散,空头改行。

  2021年1月,美国电子产品销售商游戏驿站的股票发生持续轧空的现象。

  一些对冲基金卖空游戏驿站,押注股价将继续下跌,相当于游戏驿站总股本140%的股份被做空。然而,空头外露遭遇做多阻击,因游戏驿站股价高涨且持有者惜售,空方无法获得足够股份履行期权合约,不得不急于弥补仓位,反而推动股价继续上涨,产生轧空现象。

  这次轧空事件的始作俑者不是机构,而是机构眼中的一群“乌合之众”。他们是Reddit社交网站上的r/wallstreetbets在线交易论坛的用户,通过罗宾汉等免费交易aPP合力而为。

  机构随后开始反击:1月28日,包括罗宾汉等多个证券经纪公司暂停用户购入游戏驿站及其他一些关联股票,这一行为被指责操纵市场,阻碍散户公平交易。

  这起事件影响深远。一方面,华尔街的一些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因他们的持股外借给空方获利、交易机构也因为天量成交而获利;甚至有以散户择股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开始发售——5月有名为FOMO的基金上市,旨在捕捉社交媒体上被反复讨论最多的个股。只是随着经济开放,散户再也没能像这样兴起波浪。

  另一方面,一些知名的对冲基金在此次冲击中大折羽翼。知名对冲基金香橼研究对游戏驿站作出沽空报告,还一度辱骂高价买入游戏驿站股票的散户是蠢货。香橼在这次事件中亏损100%,被迫平仓。由于巨额损失,其创始人莱夫特表示,自此之后将停止提供做空分析,而集中精力“为散户提供做多机会”。

  02

  世纪大爆仓

  单日清仓200亿美元

  因爆仓单日清算规模200亿美元,创下又一个历史之最,这样的个例发生在美股大涨的2021年,又增添了几分魔幻色彩。

  2021年3月30日,腾讯音乐接连三个交易日大跌37%,坊间一时无法从基本面去解读这次大跌,直到又一只折戟的对冲基金浮出水面,才算解开这个谜题。

  Archegos资本管理是一家由比尔•黄经营的家族办公室基金,2021年3月26日,Archegos拖欠多家投资 id=TrsStock>银行的保证金,包括瑞士信贷和野村控股等,被迫开始清算价值上百亿美元的各种股票。

  Archegos以高杠杆操作见称,并以高杠杆方式押注腾讯音乐、雾芯科技等中概股,但由于中概股暴跌引发连锁反应,被投行要求追加保证金,才引发火烧连环船。

  据了解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基金出身于“虎门”,即对冲基金泰斗朱利安·罗伯逊的门徒,华尔街称这些投资人为“虎仔”,而比尔•黄就是其中之一。比尔•黄于2013年创办了Archegos家族办公室,截至2020年,该办公室管理着100亿美元的资金,但通过掉期规模增至300亿以上。

  这起事件同样引起了市场的反思:这些股票与Archegos持有的总收益掉期挂钩。通过这种不透明的衍生品可以大肆放大杠杆,并且将这种杠杆风险扩展至整个金融体系。

  瑞信就是此事件中损失最严重的投行,累计亏损超过50亿瑞郎,并导致了公司调整换帅一系列举措。所幸的是,此次爆仓逢市场上行,没有波及更大范围。

  03

  全球经济通胀爆表

  政策风险成为最大担忧

  在应对疫情全球央行大放水的背景下,多国出现严重通胀迹象。

  韩国通胀率创十年新高,韩国11月居民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3.7%,为2011年以来最大涨幅。食品零售品价格飞涨,一些市场白菜价格暴涨70%,腌制100棵泡菜的花费由去年的90万韩元涨到1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500元。

  11月底,韩国自今年8月后再度加息,基准利率由0.75%上调0.25个百分点至1%,是疫情暴发以来首个且二度加息的亚洲发达经济体。

  不过,韩国并非发达市场率先加息的孤例,如挪威在12月继续其紧缩努力,今年第二次加息。12月16日,英国央行首次出人意料地提高了利率,这是自疫情爆发以来七国集团中首次有央行加息。英国央行表示,随着通胀率在明年4月份可能达到6% 左右的峰值,可能需要采取更为“温和”的紧缩政策。

  美国通胀更是直接关系到全球水龙头。美国11月CPI同比创下近40年最高涨幅,同比上涨6.8%。通胀当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放弃了从今年3月就开始鼓吹的通胀暂时论,开始表现出强硬力场,暗示明年将加息3次,并加快结束经济刺激计划。

  机构对于明年美联储加息的节奏仍存在较大的争议,许多资管公司认为,尽管通胀当前,但可能不会有太过预期的加息进程;但一些看空股市的机构则认为加息只宜早、不宜迟。这种背景下,加息的政策风险成为明年机构最为担心的风险之一。

  04

  供应链危机浮现

  航运飙升 id=TrsStock>芯片、汽车受冲击

  随着美国实施无限量的量化宽松政策,补贴短期刺激大量消费,造成需求端大爆发;美国又高度依赖海外进口,供需在短时期之内的严重不匹配,全球供应链危机爆发。

  危机有两面影响,尽管供不应求,但供应链危机促全球航运大涨价。今年3月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带来的涨价效应一直延续至今,虽与今年9月的高峰相比已经有所回落,但全球航运运价仍是疫情暴发前的6倍以上。

  由于世界上90%的商品都是通过船舶运输,运输成本居高不下有加剧全球通胀的风险。加拿大皇家银行预计,即便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航运价格在未来几年内不会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受益于供应链的还有出口导向的经济体,尽管出现了积压,但包括中国、越南等经济体都获得了相当的订单,外贸出口成为今年拉动经济增长的压舱石。

  另一方面,需求端放大导致许多行业面临产能不足的压力。半导体行业首当其冲,电动汽车、5G手机、智能家居以及上课和办公设备的需求短期激增,加上整个供应链非常僵硬,全球芯片普遍短缺。

  同时,芯片短缺又开始产生涟漪效应,开始波及到使用大量芯片的产业,汽车行业就是其中一例。因为芯片短缺,全球汽车行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产。根据AFS预测,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累计减产214.8万辆,占全球总减产量的19%。

  05

  造富v.s.泡沫

  比特币价格剧烈波动

  今年比特币完成了两次摸高双肩顶的形态。急速的上涨和快速的下跌,不仅伴随着华人新首富的产生,也伴随着多少人财富增值梦想的破灭。

  一季度,在疯狂的流动性推动和对未来通胀担忧下,比特币创下了一系列新的纪录高点,最终达到略低于6.2万美元的水平。

  5月,我国出台监管政策,禁止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在国内的生产和流通,引发了比特币2021年的首次严重崩盘。5月19日,比特币价格暴跌30%,在混乱的交易环境中跌至3万美元的低点。监管措施叠加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对行业前景悲观的表态,更加剧了比特币价格的下降。

  此次抛售抹去了散户投资者持有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头寸,突显出虚拟货币市场一系列结构性弱点,一些最大的交易所在价格暴跌期间遭遇了故障。

  推动比特币价格上涨的一大推动力则是华尔街的助力和机构的参与。9月下旬,当投资者开始在美国推出基于期货的比特币交易所交易基金时,比特币价格恢复了上行轨迹。随后,这些合约的推出将比特币推到了11月初的历史新高。

  比特币的造富神话还没有结束,但其中的动荡起伏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11月底,虚拟货币交易所“币安”的创始人赵长鹏,凭借900亿美元(5733亿人民币)的身价超过原先排名第一的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并跻身全球十大富豪之列。赵长鹏创立币安,仅4年时间。

  12月初,由于传统市场的波动,价格再次跌跌撞撞。这表明了华尔街和加密货币之间的联系加大后,大型投资者在虚拟货币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一所谓通胀对冲资产与传统市场的联系也愈发紧密。

  06

  政府监管加码

  重挫教育、互联网龙头市值

  在追逐共同富裕的大政策前提下,我国今年推出一系列旨在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的政策,被资本渗透的多个行业开始受到强力监管政策约束。

  “双减”政策促使许多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的商业模式归零,市值变化是最能体现这一号令枪响的威力。新东方年内下跌89%,目前市值33亿美元;好未来下跌94%,目前市值26亿美元;高途集团跌96%,市值剩5亿美元。

  被资本所束缚的教育行业已经严重偏离了原本教育“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本意,一度被资本所寄以厚望的学龄段教培行业,正在经历转行的痛楚。

  监管着力的另一领域是开始向各个领域渗透的互联网龙头公司,这些公司利用互联网经济所掌握的平台优势,获取了关系国际民生的大量核心数据,并不断向不属于其本业的其它领域肆意蔓延。在上市前被一刻突然叫停的蚂蚁集团拉开了互联网公司整治的序幕,反垄断成为题中之意。

  根据《反垄断法》,2021年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中占4%的罚款,计182.28亿元。

  当互联网日益成为像公共品一样的基础设施时,其增长的边界无疑将会受到近一步的约束。12月23日,腾讯开始清理所持有京东股份,公司宣布将以特别股息的形式向腾讯股东分派约4.57亿股京东股份,总值约164亿美元。分派后,腾讯持有的京东股份将从之前的17%降至2.3%,不再是京东的最大股东。

  另一监管着力点为数据安全,不少境外上市公司开始积极响应,12月3日,滴滴出行在官方微博宣布即日起启动在纽交所退市的工作,并启动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滴滴出行和腾讯控股分别下跌49%、60%和18%。

  07

  经济率先复苏

  中国资产获得全球追捧

  尽管近期监管措施导致海外中国股票出现了大幅下跌,但全球资本仍然对中国股票和债券青睐有加。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国际投资者持有7.5万亿元人民币(合1.1万亿美元)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和固定收益证券,较2020年底增加了约7600亿元人民币。

  境外中国股票经历了动荡的一年,一系列监管令从科技到教育等领域的股票回调严重。房地产开发商恒大地产流动性危机,促使海外机构大举抛售高收益率美元债券。但是,中国经济领先全球率先复苏,为了追求更大的多样化和更高的回报,全球资本仍然看好中国资产。

  截至9月底的12个月内,资金流入已使外国持有的人民币计价债券超过3.9万亿元人民币,而外国持股已攀升至近3.6万亿元人民币,两者均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0% 。

  一方面,随着互联互通机制成熟,大量外资通过这一渠道流入A股市场。相较于离岸股票,受到监管政策冲击影响更小,也利于机构布局一些长线投资的赛道;另一方面,受到监管打压后离岸中国股票估值相对便宜,已经开始获得不少机构青睐。

  从债券市场看,受惠于中国经济从疫情中强劲复苏,中国政府债券相对于全球主权债券的息差处于过去10年来最大水平。相对于全球发达市场主权债券而言,中国在岸债券的绝对收益率处于最具吸引力的水平。

  人民币升值也是吸引外资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疫情管控得力、出口结汇强劲,今年以来,人民币是全球为数不多几个相对美元升值的货币。中国经常账户改善、投资组合资金流入以及分散投资需要意味着未来人民币仍会走强。

  此外,我国推行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的策略,使中国经济及货币政策周期不会与世界其他地区完全同步,导致中国资产与其他市场的关联性较低,这些因素都加大了中国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

  08

  碳中和成为全球投资主题

  特斯拉首破万亿市值

  2021年被称作“碳中和”元年,“碳中和”首次被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放眼全球,碳中和、碳排放、碳足迹等等关键字,已成为各国政府、国际企业,以及环境组织和市民大众愈来愈关心的议题,多个国家及地区先后宣布在本世纪中叶前实现“碳中和”计划。

  我国宣布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欧盟、加拿大、南非、日本、南韩、承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美国承诺于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而发电更会在 2035 年前实现碳中和。

  随着中国、欧盟、美国三大经济体碳减排政策的强化,全球碳减排进程将进一步提速。这一巨大的全球气候政策,正在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投资机会。仅仅在我国市场,碳中和带来长达40年的投资主题以及至少70万亿元的投资,光伏、风电、核能、锂电、新能源车等相关领域将获得长足发展。

  碳中和背景加持下,由马斯克经营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以超过1万亿美元的市值跻身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列。仅在10月份,伊隆 · 马斯克的特斯拉就增加了4460亿美元的市值,相当于两家麦当劳股票市值。

  全球多家投资机构把“碳中和”认定为未来最核心的投资机会,ESG投资进入资产增长快车道。今年1月到9月,投资者向致力于环保、可持续和治理的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投入了5770亿美元,远远超过2020年全年的3550亿美元。目前全球可持续投资达到8万亿美元,到2020年可能达到30万亿美元。

  09

  “元宇宙”概念席卷全球

  监管提醒炒作风险

  元宇宙是一个超越物质世界的宇宙。它将用户带入一个连接不同数字环境的虚拟世界,旨在成为互联网的未来迭代。11月,扎克伯格在脸书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将公司名称改为“Meta”。

  很快,这场互联网世界的新概念开始席卷全球。财力雄厚的投资者和大型科技企业对元宇宙这个概念展现了强烈的兴趣。

  作为这场运动最主要的发起人之一,脸书已经将建造元宇宙列为最重要的优先项目之一。脸书通过旗下的Oculus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公司,大笔投资开发价格更便宜的虚拟现实装置。脸书还在测试一个名为“Workplace”的虚拟现实会议程序,以及一个名为“Horizons”的社交空间,两者都使用他们的虚拟化身系统。

  不仅仅只有脸书一家科技公司在力推“元宇宙”概念。推出堡垒之夜游戏的美国电子游戏开发公司Epic Games积极开发元宇宙;名为“Unity”的3D开发平台也在投资开发数字版本的真实世界“数字双胞胎”;英伟达在建立自己的“Omniverse”,一个连接3D虚拟世界的平台;百度发布的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希壤”正式开放定向内测,用户凭邀请码可以进入希壤空间进行超前体验。

  目前,元宇宙还在早期阶段,并没有呈现出一个完整形态,大型科技公司将在未来1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不断促进其发展和演变。

  同时,元宇宙热门概念的炒作也引起了相关监管部门的警惕。日前,国内多家上市公司也接连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及相关方是否存在蹭热点、操纵市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10

  10万亿大关在即

  全球ETF净流入首破万亿美元大关

  品种丰富、不用挑选个股、波动相对较低、收费较为低廉且又能获得跟踪收益ETF,今年广受全球投资者追捧。

  根据伦敦数据顾问公司ETFGI的资料,截至11月底,全球ETF(基金和产品)资金净流入金额累计已达1.14万亿美元,打破2020年全年吸金7628亿美元的纪录。这使得全球ETF资产总值在触及9.92万亿美元后,到12月结束有望首度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

  其中,2018年来我国ETF发展迅速,从约2300亿到突破万亿元仅花费不到4年,是国内市场规模增速最快的产品之一。

  被动资产的快速膨胀带来了显著的马太效应。贝莱德、Vanguard及道富三家巨头就掌控美国所有ETF资产的四分之三以上。

  自然,也并非所有ETF都如鱼得水。对于在剩下的四分之一市场里求生的美国基金公司,规模不够导致的利润不足会导致产品出现规模缩水甚至清仓。

  方舟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凯西·伍德在2020年大获成功,旗下主动管理的ETF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方舟旗下的多只基金去年翻了一番,但今年它们却大多折戟。与被动ETF相比较,大多数主动型ETF情况表现平平。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集团贝莱德预测,最快到2025年底,全球ETF资产总额就会攀升至15万亿美元。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