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文章正文
 

EIA原油库存降幅超预期,美油短线拉升0.5美元
时间:2021-12-23 8:15:16

  周三(12月22日)纽约时段盘中,北京时间23:30,美国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降幅超预期,精炼油库存增幅小幅超预期,汽油库存增幅大超预期。EIA数据公布后美国原油价格短线拉升0.5美元。

  EIA原油库存降幅超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截至12月1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减少471.5万桶,预期减少230万桶,前值减少458.4万桶。

  此外,美国截至12月1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实际公布增加553.3万桶,预期增加65万桶,前值减少71.9万桶;美国截至12月1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实际公布增加39.6万桶,预期减少25万桶,前值减少285.2万桶。

  EIA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减少10万桶至1160万桶/日。美国原油产品四周平均供应量为2092.6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增加11%。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减少76.6万桶/日至287.9万桶/日。

  EIA报告显示,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上周进口619.4万桶/日,较前一周减少27.7万桶/日。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471.5万桶至4.236亿桶,减少1.1%。

  EIA报告显示,美国至12月1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增幅录得2021年6月4日当周以来最大。美国至12月17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为2021年10月1日当周以来最低。美国至12月1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录得减少471.5万桶,为9月10日当周以来最大库存降幅。美国上周战略石油储备(SPR)库存跌至2002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金融博客零对冲评美国EIA数据:在上周的数据大幅减少之后,分析师预计美国原油库存将再次大幅下降,他们的预测是正确的,美国至12月1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减少了470万桶(超过预期的315万桶)。库欣原油库存连续第六周上涨。最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汽油库存飙升了550万桶,为自6月以来最大的单周库存增幅。

  奥密克戎全球大爆发,给油价带来沉重压力

  当地时间21日,世卫组织发布新冠肺炎每周流行病学报告。报告指出,当前全球主要流行毒株仍为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在各国搜集的1051598份病毒基因序列样本中,96%的样本为德尔塔毒株,奥密克戎毒株约占1.6%,但一些国家已出现奥密克戎毒株社区传播。

  世卫组织表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2月21日14时,全球已有106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奥密克戎毒株。近期证据表明,奥密克戎毒株比德尔塔毒株更有传播优势,且正在迅速传播,因此该毒株的整体风险仍为非常高。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在过去一周占美国总确诊病例的73%,已成为美国新冠肺炎的主要感染源。自11月底被发现以来,短短三周时间,全球已有89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面对奥密克戎的突袭,全球多国再次进入封锁状态,特别疫情较为严重的欧洲。全国严格封锁之后,德国、奥地利也跟进了。德国对来自英国和其他几个欧洲国家的人设定了新的入境要求,柏林在12月19日将英国指定为“病毒变异地区”,并开始实施德国最严格的旅行规定。奥地利将限制英国、荷兰、挪威、丹麦的人员入境。

  此外,全球多地取消了假日聚会、球赛等等公共活动,准备应对新冠病例的激增。全球的供应链危机再次上演,21日,日本麦当劳发布公告称,从本周五平安夜开始至12月30日期间,当地的餐厅将只提供小份薯条。

  在奥密克戎病毒风险不断上升的情况下,政府也正努力提高检测和医疗能力。最新消息显示,美国将分发500万份免费新冠检测试剂。而海关最新数据显示,连续6个月下降后,我国新冠抗原试剂的出口再次出现环比增长,出口货值为41.65亿元,环比10月份增长80.62%。

  据外媒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于当地时间周一(12月20日)报告了当地第一例与奥密克戎新变种有关的死亡病例,这也成为目前美国已知的第一例死于奥密克戎毒株的病例。

  在过去一周,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占比激增了6倍。在美国很多地区,奥密克戎毒株占比甚至超过90%,包括纽约、美国东南部、中西部和西北地区。

  此前,12月初,英国报告了奥密克戎全球首例公开确认的死亡事件。英国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本周一对泰晤士报电台表示,英国已有12人死于该变种,目前有104人因该变种在医院接受治疗。

  视线转到日本,日本疫情也在加重。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20日通报称,经过日本国内四座机场检疫所的检测,19日有41人被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这是自2020年2月以来,机场检疫所单日确诊新冠患者最多的一天。厚生劳动省认为,由于很多人打算在日本度过年末年初的长假,因此使回国人员在近期大增,导致确诊患者也随之大幅增长。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泰国政府12月21日宣布,从即日起暂时取消免隔离入境,对外国旅客恢复强制隔离。据报道,泰国政府发言人说,泰国将暂停让完成疫苗接种的外国旅客豁免隔离的计划,而恢复此前在酒店隔离的安排,隔离时长介于7天至10天。

  瑞典政府于周二(12月21日)表示,瑞典将敦促所有员工在可能的情况下在家工作,并实施更严格的社交距离规定,加强限制措施,以应对新感染新冠病毒的激增。瑞典新规定还要求在酒吧和餐厅以及大型公共活动中只提供坐席服务。

  以色列立法机构已批准禁止公民和居民前往美国旅行,并将其添加到 50 多个禁止入境的国家名单中。委员会发言人Ronit Gal在一份声明中说,议会委员会投票通过了卫生部的建议,将美国与比利时、加拿大、德国、匈牙利、摩洛哥、葡萄牙和土耳其一起列入以色列的“红色名单”。据悉,英国、法国和西班牙已经在红色名单上。

  拜登开支案遭毁灭性打击,不利于油价

  当地时间19日,美国民主党籍国会参议员曼钦在一档电视节目上表示,他不会投票支持总统拜登的“庞大”气候变化和社会开支法案。对此,白宫回应称:曼钦背弃承诺!

  推动拜登的2万亿美元巨额经济开支案过关,一直被国会民主党人视为今年最重要的立法事项。由于目前参议院50对50的局面,意味着必须所有民主党人都同意,法案才能过关。但是,作为立场最保守的民主党国会参议员之一,曼钦始终对该法案持反对态度。

  曼钦表示,我不能投票支持这项立法,我不能。我尝试了一切可能的方法,但我无法得出支持它的结论。报道指出,曼钦的最新言论,意味着民主党人希望他可能会改变主意的大门已经关闭。

  曼钦表示,他一直在“勤奋地”制定该法案,与拜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其他同事会面,以寻找前进的道路,但他说他仍然非常担心通货膨胀、联邦债务以及由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种引发的病例激增。

  曼钦还表示,他反对该法案的决定不会让拜登感到意外。他说,他知道我有顾虑和我遇到的问题,他还表示,我们都应该将注意力集中在新冠变种上,病毒正在以许多不同的方面和不同的方式影响我们。变种再次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曼钦还警告说,通胀上升可能真的伤害到很多美国人,尤其是低收入或贫困的美国人。白宫称曼钦背弃承诺针对曼钦的表态,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在当地时间19日回应称,参议员曼钦今天早上对福克斯的评论,与他本周与总统、白宫工作人员的讨论以及他自己的公开言论不一致。

  普萨基还指出曼钦的立场突然发生了莫名其妙的逆转,并称其“违反了对总统和国会参议院、众议院同事们的承诺。普萨基表示,白宫将继续就该法案向曼钦施压,看看他是否会“再次改变立场”并“信守承诺”。

  普萨基还透露,曼钦在当地时间14日到白宫向拜登提交了一份与拜登法案框架相同规模和范围的更好重建法案的书面大纲,其中涵盖了许多相同的优先事项。普萨基说,“曼钦参议员一再承诺要真诚地就敲定该框架并进行谈判。

  普萨基还反驳了曼钦对该法案的一些担忧,并引用了沃顿商学院最近的一份预算报告,该报告称“更好重建”法案不会对通胀产生影响。除了白宫发表声明,包括桑德斯、普雷斯利等多位民主党籍国会议员19日也对曼钦的表态进行了严厉抨击。

  作为拜登政府力推的“标志性工程”,民主党人8月提出该法案时总计高达3.5万亿美元,后经过多次商议“瘦身”成为众议院通过的2万亿美元版本。民主党议员认为该法案具有“历史意义”,将造福美国家庭,为其提供保障。共和党议员则认为该法案将加剧通胀、增加财政赤字,加大经济过热风险。

  主要经济体央行收紧宽松政策不利于油价

  上周,欧美迎来“超级央行周”。一方面要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胀,一方面要应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体对经济的冲击,欧美主要央行的应对措施开始出现分化。美联储加快削减购债步伐,英国央行成为疫情以来首个加息的主要央行,欧洲央行则将在明年维持量化宽松的灵活性,立场明显较为鸽派。

  当地时间12月15日,美联储宣布,将加快削减购债规模的速度,从每月削减150亿美元提高到300亿美元。购债将于明年3月结束,为随后的加息铺平道路。会后公布的点阵图显示,所有18位美联储官员都预计明年需要加息。多数官员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加息三次,每次25个基点,2023年将至少加息三次,2024年将再加息两次。

  此次会议上美联储终于改口,在政策文件中删除了“通胀暂时论”的表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认为现在真正的风险是通货膨胀可能更加持久……这是我们今天行动的原因之一。

  自今年4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将高通胀定性为“暂时性”的,认为通胀主要是由供应链瓶颈问题造成的。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11月同比上升了6.8%,这是自1982年以来的最快增速,也是连续第六个月通胀率超过5%。

  “通胀持续的时间比美联储预期的更长,这已经无法避免。随着就业数据越来越好,美联储需要加快应对通胀。”丹麦投资银行盛宝银行(SaxoBank)的资深市场分析师Edison Pun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实际上美联储(政策)已经落后于通胀形势了,所以接下来可能会有更鹰派的动作。”

  英国通胀压力也居高不下,11月CPI同比上涨5.1%,创下2011年9月以来的最大增幅。12月16日,为抑制加速上升的通货膨胀,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将基准利率从0.1%的历史最低点上调至0.25%。

  这一决定颇令外界感到意外。许多投资者和经济学家此前判断,虽然奥密克戎变体正在英国快速传播,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如何尚不明朗,英国央行可能维持利率不变至明年初。会议纪要显示,英国央行官员认为,等待关于奥密克戎的更多信息、评估新一波疫情对经济的初步影响,有一定价值,但当前收紧货币政策的理由已经很充足。

  不过在Edison Pun看来,英国央行此前就已经有加息计划,没有在11月开启加息才是意外,“奥密克戎变体有可能使经济放缓,也可能缓解通胀,但比起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更加关注通胀问题”。

  欧洲央行的步子则更为谨慎。12月16日,欧洲央行宣布,将按原计划在3月份结束1.85万亿欧元的紧急债券购买计划,但同时出台诸多“缓冲”措施,如在明年二、三季度临时扩大常规资产购买计划,将紧急资产购买计划下的到期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并至少持续到2024年底等。

  欧洲央行还表示,为应对疫情相关负面冲击,如有必要可能会恢复紧急债券购买计划,保持政策的灵活性。这与美联储决定逐步彻底结束购债形成了对比。

  “欧盟的经济数据要比美国和英国差很多,所以他们有更多理由延续鸽派的货币政策。”Edison Pun分析道,此外,欧洲央行仍然认为通胀是暂时性的,当供应链压力缓解之后,价格水平就会恢复正常。

  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通胀率达到了4.9%,创1999年欧元区成立以来新高,也远高于欧洲央行2%的通胀目标。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能源价格上涨造成明年通胀预期急剧上升,但她同时强调,欧元区目前没有出现像美国那样推动长期通胀上升的价格因素,因此明年加息可能性“非常小”。

  欧洲天然气价格升至历史新高,给油价多头一定的带动

  当地时间周二(12月21日),欧洲天然气价格一度上涨逾20%,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原因是俄罗斯输往德国的一条关键天然气管道改变了供应方向。

  俄罗斯天然气管道运营商Gascade的数据显示,通过亚马尔-欧洲管道向德国输送的天然气数量自上周六以来一直在下降,并于周二改道输往波兰。

  俄罗斯通过多条不同的管道路线向西欧输送天然气,其中,亚马尔-欧洲管道途径白俄罗斯和波兰,年天然气输送能力高达330亿立方米,是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主要管道之一。当被问及该管道改变方向是否与北溪2号(Nord Stream 2)有关时,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表示,二者之间绝对没有联系,这纯粹是商业情况。

  此前,由于俄欧关系因乌克兰等问题持续恶化,德国监管机构11月暂停了对北溪2号管道的认证程序,该管道可绕过乌克兰和波兰,直接将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

  随着严寒天气席卷欧洲,供暖需求大幅上升,据预测,本周欧洲几个国家的气温将降至零度以下,这使得本已受困于低风速和法国严重核中断的电网承受更大压力。

  电力短缺意味着欧洲需要更多的天然气,而随着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减少,这场能源危机已经影响到了欧洲经济复苏。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研究学者Anne-Sophie Corbeau表示,现在问题不仅仅是能源成本,吃饭和取暖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目前不仅很多人可能在供暖方面有问题,未来可能还会出现食物价格上涨的风险。

  电价飙升已经影响到了多个行业,比利时锌业巨头Nyrstar上周宣布,由于电价飙升,将从明年1月起关闭其在法国的Auby工厂。

  挪威化肥生产商Yara International表示,将密切关注形势,并在必要时削减产量。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削减过了产量。

  Corbeau警告称,化肥产品的成本令人担忧,这最终会在食品成本方面影响到消费者,并且受影响的地区不仅有欧洲,其它很多国家也会受到波及。

  食品价格上涨无疑会加剧通货膨胀,这对欧洲政策制定者来说是一个头疼的问题,他们正在努力应对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