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万家基金 | 总结2020年基金投资 别高估短期低估长期
时间:2020-12-30 14:36:37

今天是2020年的倒数第三天。

回顾这一年的资本市场,我们经历了太多惊心动魄的时刻,开年第一个交易日千股跌停;美股十天内四次熔断,巴菲特都惊呼“活久见;7月金融股带领指数快速冲高,所有人都以为牛市来了,但市场随后进入宽幅震荡。当下,世界虽未完全摆脱疫情,但资本市场已经从当时的极度恐慌走向日渐平稳,如果只能用一句话总结2020年基金投资,那应该是一切的跌宕起伏都让我们更加懂得 ----别高估短期,别低估长期。

别高估短期

2020年春季前,新冠疫情突然来袭,让世界措手不及。2月3日,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率先“反应”,开盘3000只个股跌停,上证指数低开8.7%,深证成指低开9.1%,当天整个A股蒸发逾5万亿。大跌之下不少投资者紧急避险、跑步离场,不过2月20日,仅13个交易日,A股就反弹超10%至3000点以上,此前离场的投资者应该没想到A股能这么快收复节前失地。
3月,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快速蔓延,全球资本市场纷纷暴跌,道琼斯工业指数更是在3月9日、12日、16日与18日分别下跌7.8%、10.0%、12.9%与6.3%,8个交易日内4次熔断,在美股迭创历史新高,前所未见。受美股影响,上证指数在3月跌穿2700点,最低至2646点。当指数在3400点的时候,我们总是祈求市场给我们一次3000点以下满仓抄底的机会,但当市场跌至2600点,我们却半信半疑不敢入场,总认为市场会再次探底。不过3月中下旬开始,各国在疫情防控、货币财政政策等方面推出强力措施,市场恐慌情绪逐步缓解,4月份开始各国逐步重启经济,海外股市延续反弹,国内拥抱确定性高的消费和科技,创业板指一路走高。
上半年创业板一路走强,医药成为最强板块。但7月上证指数开始发力,先是重返3000点,接着在大金融的带动下单日大涨5.71%一举突破3300点,之后连涨3日与3500点仅一步之遥。市场情绪瞬间点燃,大量投资者涌入市场,纷纷暗自欣喜“大牛市来了”,不过仅8个交易日后,疯狂上涨就戛然而止,上证指数单日下跌4.50%,三大股指全面调整。7月追高进入市场的投资者们,暴富的梦想落空。以上数据来源wind。
2月开年后大跌,后迅速收复失地;美股4次熔断,几个月后又再创新高,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7月A股暴涨,不过不到10个交易日就戛然而止。黑天鹅的出现使得市场跌宕起伏,我们也往往被其左右,高估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要么认为下跌遥遥无期,要么认为大牛市就此开始。然而我们真正应该做的是静下心来独立思考、认真分析,寻找优质的却被杀跌的标的。短期的下跌,放在长期的大涨面前,往往微小的不值一提。

别低估长期

以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为例,如果我们受到短期波动影响,在2月开年第一天跑步离场,或是在7月上证指数大涨之后迅速涌入,我们今年的投资收益分别是-5.17%、16.06%。但是如果我们从年初持有至今,今年的投资收益是多少呢?51.83%!所以,我们往往高估了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而低估了长期的意义。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12.28。
2015年6月12日是上一轮牛市的高点,上证指数最高5166点。虽然目前上证指数不到3400点,与当年仍有很大距离,但70%的偏股基金早已扭转跌势,获得了正收益。还是以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为例,区间收益高达33.01%,超过上证指数涨幅66.68%。所以可以发现,优秀的基金产品能够穿越市场牛熊周期,不要低估长期的力量。
数据来源wind
投资是一件很难的事,因为投资是反人性的。投资也没有那么难,因为相信常识,找到优秀的标的,别高估短期的影响,别低估长期的力量,总会有不错的收获。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