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万家基金:请收下这份2021年投资展望,开启牛年投资
时间:2020-12-30 14:35:02

2020,我们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使全球一度按下“暂停键”,中国经济逆势增长、A股市场在国内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连续两年走强,注册制稳步推进,IPO融资额创十年新高。2021年即将开启,请收下我们准备的这份2021年A股投资展望,开启你的牛年投资。

一、 经济形势预判

1. 全球经济形势

12月2日,英国政府宣布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制的一款疫苗自12月开始正式在全国推出使用。随后,美国也公布首批疫苗于12月11日开始实施接种。从目前已经获批的疫苗产能情况来看,未来6-12个月,覆盖欧美主要发达国家是没有供应问题的。同时12月10日,欧盟领导人批准由联合债券支持的2.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近期,美国国会也表示很快将达成一项高达900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计划。

过去的一年,以欧美为首的主要发达经济体,在各项经济刺激计划支持下,居民的消费水平基本恢复到了疫情之前90%附近的水平;但是受疫情影响,很多实体企业,尤其是制造业的恢复情况并不理想。目前供求关系下形成了一个缺口,这个缺口导致了全球库存水平处于历史非常低的水平,并已经带来了铁矿石、铜等周期品价格的显著上涨。

未来的一年,欧美主要国家,在疫苗和新一轮刺激计划的同时推动下,有望带来全球经济的全面复苏;而发展中国家,比如印度、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区的制造业复苏很可能还是会落后于发达国家需求的复苏,这有可能会导致在2021年出现供求之间缺口进一步拉大、主要周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的情景。这一情况,需要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可以摆脱疫情、恢复生产,才能够逐渐扭转。

2. 国内经济形势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各国央行均采用了超常规货币宽松政策。中国,得益于政府的有效管理,有效的优化了货币政策的使用限度;但观察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全社会杠杠率、居民杠杠率均有明显增长,接近或已经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

央行11月26日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新提出了“稳杠杆”和“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几乎在同一时期,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央行原行长周小川也发文指出“货币政策应考虑通胀指标背后的体验”,认为“通胀在长期度量上存在着问题,特别是资产价格如何反映到生活质量、支出结构上”。

因此,万家基金认为2021年在基数效应和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长情况大概率会是很好的,多家证券公司宏观经济学家的预期也多在8%以上;相对应的,我们认为货币政策相较于2020年肯定是会有所收紧的。

但是,2018年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货币去杠杆、中美贸易关税调整、新冠疫情等多重重大事件影响,中小企业普遍经营困难、信心不足,居民消费意愿也受到明显抑制。

2020年,中央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12月16-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因此,要求继续“六稳”“六保”,政策“不急转弯”。

因此,2021年中央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会相对温和,即相比2020年肯定是有所收紧,但是力度会偏谨慎,对于经济、股票市场的整体影响较小,力保经济平稳发展。

二、 股票市场展望

根据上述分析,万家基金认为2021年将是一个经济持续向上复苏、逆周期调节政策缓慢退出的温和宏观环境,这对于权益市场是极为有利的,它有望继续推动2019年以来的牛市行情继续上行。

但是,随着近几年来的股市扩容,A股市场已经拥有了4000多只个股,目前总市值达到84.5万亿,其中个股质地也是相差悬殊,因此全面性牛市已经很难再现;此消彼长之间的结构性牛市是2019年以来的主要特征。

我们认为2021年的市场,结构性特征依然会非常显著。考虑到2021年全球经济受益于疫苗、经济刺激而可能形成的快速复苏,和国内经济所处于的缓慢复苏状态,我们认为上半年的结构性行情更多以大盘蓝筹等周期股为主,而下半年成长股的机会则会更大。

风险也并非不存在。随着冬天的气温越来越寒冷,海外疫情每日新增的确诊人数也处于不断上升的阶段。尽管新冠疫苗已经在英国、美国正式上市,但其大范围接种后的效果还有待观察。2021年1月,拜登将正式入主白宫,成为新一任美国总统;拜登对于中美之间贸易、科技的态度,对于CPTPP框架的构想,对中国和亚洲经济的稳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基于以上预判,万家基金看好的潜在投资机会是:

1. 上半年,关注化工、煤炭、有色等周期性板块为主,同时也关注银行、建筑等低估值蓝筹板块;

2. 全年,关注成长性更好的科技、消费类板块,比如受益于5G、新能源汽车的,以及免税、家电、食品饮料等板块;

3. 根据“一城一策”,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有望边际放松的房地产及相关产业。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