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这些因素 剧透了原油的未来十年
时间:2019-12-31 22:02:22
  充满变数的2019年最终结束了油市的十年动荡,在这十年里,布伦特原油价格波动起伏,从2012年125美元/桶的高价跌至了2016年1月的30美元/桶的低位。

  地缘政治动荡、经济增长、美国页岩油产量飙升以及欧佩克试图控制油价走势而做出的各种政策,都是这即将结束的十年的一大标志。标普全球普氏新闻负责人Andy Critchlow表示:

  未来十年,决定油价的关键性因素将会与过去十年的相似,即全球经济状况、美国石油生产与出口增长以及欧佩克+的油市政策。

  未来几年,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与美国对包括伊朗与委内瑞拉在内的主要产油国的制裁政策,也将继续影响市场供应端。

  在需求端方面,许多分析师认为,在未来十年中,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组合中的份额增长与电动车使用量的增加,将会开始取代发电中化石燃料的一定需求以及交通运输方面对石油的需求。日益增长的气候担忧可能也会开始影响包括石油在内的新化石能源生产的投资决策。

  能源基本的供需情况可能会“更为相似”,但对绿色经济的推动和政策可能是未来十年影响油市和油价的新因素。

  根据标普全球普氏分析的数据,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替代能源、更高的电动车普及率以及氢的运用,将会抑制对化石燃料的整体需求:

  “随着新的十年到来,能源组合似乎正在步入低谷。”

  许多预测家都预计石油需求将会在2030年左右或之后十年达到峰值。而国际能源署(IEA)则在其最新的年度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将会在2020年代中期达到顶峰,并在30年代趋于平稳:

  “未来一段时期长途货运、水运、航空以及石化行业对石油的需求将继续增长。但由于燃油效率提高和燃料转换(主要是电能转换),乘用车石油需求将在20年代末达到峰值。电池成本降低是影响电动汽车市场的关键性因素:在总成本的基础上,与传统汽车相比,在某些主要市场上电动汽车很快将拥有成本竞争力。”

  欧佩克仍将石油视为至2040年全球能源组合中份额最高的燃料。

  欧佩克预计到2040年,电动车将仅占全球汽车总量的13%,并认为传统内燃汽车仍将是汽车总量增长的主要来源。

  自2015-2016年油价暴跌以来,欧佩克也一直在发出警告,油价暴跌后对石油的投资减少将在20年代开始影响全球石油供应。

  欧佩克在11月的2019全球石油展望中表示,到2040年,全球将需要10.6万亿美元的石油总投资。

  在新的十年里,欧佩克+将不得不考虑美国页岩油产量。

  尽管由于油价仍在窄幅波动,最近一段时间美国页岩油的产量增长有所放缓,但所有主要预测显示,在2020年美国产油量仍将继续增长,增幅超过100万桶/日。据欧佩克预计,美国页岩油产量将会在20年代中期或后期开始下降。

  欧佩克+最早将在明年3月接受考验,届时他们将开会讨论如何继续减产。

  未来十年也将会考验欧佩克在全球石油市场上的地位。欧佩克外的石油供应增长、技术成本降低下可再生能源与电动车份额的增加,以及对气候变化日益增长的担忧,都将成为欧佩克未来的挑战。

  此外,全球经济增长或衰退无疑将会继续影响未来十年石油的需求与价格。沙特与伊朗的对抗、大国对占全球五分之一日均石油供应量的地区影响力的争夺,也将使动荡不安的中东成为不可忽视的油市影响因素。 期货频道声明:期货频道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