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全球银行裁员潮:42万工作机会没了连机器人也来抢饭碗!
时间:2019-12-31 9:12:35

  2019年,全球银行业掀起“裁员潮”。

  据彭博数据显示,今年全球有50多家银行宣布裁员,计划裁员人数77780人,创下2015年以来最高。包括德意志银行裁员1.8万、意大利裕信银行裁员8000人等。

  把时间拉长,过去6年全球银行业裁员人数更是超过42.5万人。

  而基金君留意到,彭博的数据只反映了“官宣”裁员的数据,实际上还有很多银行的人员调整并没有对外公布。

  全球银行“官宣”裁员7.8万人

  全球银行业正面临四年来最大的裁员。

  据彭博社援引公司和工会的文件称,根据50多家银行“官宣”的今年裁员计划,2019年全球银行有近7.8万人失业。这是近4年来银行裁员人数最高的数字。

  根据报告,欧洲银行是裁员重灾区,“官宣”计划裁员6.35万人,占裁员总数的近82%。北美银行排在第二,计划解雇近7669人;拉丁美洲的银行位居第三,“官宣”裁员3500人。而亚太地区“官宣”裁员的数量最小,只有513人。

  太惨了!全球银行

  而该数据只反映了“官宣”裁员的数据,实际上还有很多银行的人员调整并没有对外公布。这意味着今年的全球裁员数可能更高。知情人士说,近期,摩根士丹利便因提高年底效率,裁员约1,500人。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戈尔曼(James Gorman)表示,裁员约占该行员工总数的2%。

  德意志银行裁员1.8万

  意大利裕信银行裁员8000人

  而具体到银行个体,全球裁员规模最大的是哒银行占裁员总规模的很大部分。

  太惨了!全球银行

  1.德银裁员1.8万人

  德银计划裁员规模最大,高达1.8万人。

  今年7月7日,德银在其官网公布,作为全面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将退出全球股票销售交易业务(该业务包括服务对冲基金的主经纪商业务),并在2020年之前全球裁员1.8万人,以此改善其盈利能力。这一裁员计划意味着,到明年德银将裁员五分之一。

  太惨了!全球银行

  裁员之后,德意志银行仍将在全球拥有约74,000名员工。但是,大规模的缩减规模可能会推动剩下的专业人士寻找更好的机会并最终离开组织。预计裁员将严重打击DB在伦敦和纽约的投资银行办事处。

  一名男子从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德国银行德意志银行的办公室离开©AFP

  2.裕信银行裁员8000人

  “官宣”裁员第二大的银行是意大利最大商业银行裕信银行(UniCredit),12月初,裕信银行宣布了一项新的为期四年的战略计划,包括回购价值20亿欧元的股票,并将裁员8000人,以应对意大利缓慢的经济增长和负利率。此次裁员相当于该行员工总数的9%以上,部分程度上将通过关闭该行旗下500家网点来实现。

  这家总部位于米兰的银行宣布了到2023年的新目标,并表示将通过派息和股票回购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股东回报。此次裁员相当于该行员工总数的9%以上,部分程度上将通过关闭该行旗下500家网点来实现。裕信银行表示,其下一轮裁员将有助于消除10亿欧元(合11.1亿美元)的总支出。

  公开资料显示,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o Italiano)总部设在米兰,是意大利最大的银行集团之一,是1998年和1999年由意大利信贷(Credito Italiano)、CRT银行(Banca CRT)、Cariverona、卡萨玛卡(Cassamarca)和罗劳银行 1473(Rolo Banca l473)等7家银行合并而成。

  当前,该行业务遍及19个国家,有超过2800万用户,为欧洲最大的银行集团之一。裕信银行的核心业务主要分布于意大利、奥地利和德国南部等较富裕地区,以及中欧、东欧,在亚太地区也有布局。

  按照资产总额算,在2008年,拥有910亿欧元资产的裕信银行已经成为了欧元区第一大,欧洲第三大和世界第六大的银行集团。新浪财经报道显示,裕信银行在全球拥有8.6万名员工,其中3万人在意大利的商业银行部门工作。

  3.西班牙最大银行裁员5400人

  裁员人数第三的是西班牙最大银行桑坦德银行,裁员人数5400人。

  而截至6月初,消息称银行已与工会达成协议,同意在西班牙裁员3223人,相当于其西班牙员工总数的近10%。

  此举是该行整合西班牙人民银行(Banco Popular)进程的一部分。2017年,桑坦德同意以象征性的1欧元价格收购陷入困境的西班牙人民银行。

  此外,德国商业银行计划裁员4300人。

  ……

  6年全球银行业裁员超40万

  把时间拉长,过去6年全球银行业裁员人数更是超过42.5万人。

  而上一次银行裁员高峰是在2015年,当时银行部门的9.1万名员工被解雇。

  据悉,当年大家刚从受次贷危机中缓过来,欧美银行开始传统业务的转型,传统的住房抵押贷款业务部门成为被被裁撤的主要对象。

  太惨了!全球银行

  而从彭博的分析来看,2008年次贷危机后,美国银行业员工人数水平已经基本企稳,但欧洲银行业却还在不断“滴血”。

  太惨了!全球银行

  据彭博报道,由于经济放缓,银行正努力应对竞争加剧,但这一困境可能在2020年加剧,明年银行可能会继续宣布进一步裁员计划。“如果传闻中的欧洲银行业一些大的并购真的发生,裁员速度可能加快。”

  据知情人士本月初表示,由于竞争加剧和利润率趋紧,瑞士财富管理公司朱利叶斯·贝尔集团有限公司(Julius Baer Group Ltd.)正在考虑削减成本以降低成本。西班牙的毕尔巴鄂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 SA)计划削减其客户解决方案业务的职位,并可能将其扩展到更广泛的业务领域。

  “裁员潮”的三大原因

  1.低利率促使银行加速削减成本

  欧洲银行之所以为银行裁员的重灾区,主要是由于其正面临负利率的危机。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已经施行多年,由于贷款利率很低,而负存款准备金率很难转嫁到储户,许多银行的利息收入受到压力。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福尔克斯·兰道估计,欧元区银行每年因负利率政策损失约80亿欧元。北欧银行首席执行官卡斯珀·科斯库尔(Casper von Koskull)将其描述为“一个实际上正在扼杀欧洲银行业参与者的危险环境”。

  如何在长期低利率的大环境下维持银行盈利,成为许多金融机构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加速削减成本成为众多大行的共同选择,裁员便成为重要手段。

  以花旗银行为例,该行二季度运营支出减少了2%至105亿美元,比分析师的预期值少了近1亿美元。7月15日,花旗首席财务官在财报电话会上称,将在下半年继续削减成本,预计全年能节省5亿―6亿美元。

  日本央行在10月24日发布了两年一度的金融系统报告,报告称,由于国内长期低利率的环境,金融机构的盈利持续下跌,一方面是由于长期的低利率水平导致存贷利差持续收窄;另外人口问题抑制长期增长前景,导致信贷需求处于长期下跌趋势之中。

  有分析指出,低利率也反映出央行无力提振通胀,薪资水平停滞不前,这降低了企业的投资意愿,企业活动大幅放缓也削弱了银行的盈利能力。

  2.经济增长放缓

  欧洲地区的出口导向型经济面临国际贸易争端,而负利率进一步侵蚀了贷款收入。许多公司正在解雇员工并出售业务以提高盈利能力。

  如裁员3000人的英国最大的银行之一巴克莱表示,由于“今年以来的商业环境明显面临挑战”,公司在二季度裁员了3000人,约占2018年年底员工总数8.35万人的3.6%。其财务总监图沙尔·莫扎里亚(Tushar Morzaria)称,这次裁员非常“全面”,而非集中在一个特定领域。

  意大利最大商业银行裕信银行(UniCredit),原因很简单:以应对意大利缓慢的经济增长和负利率。 

  裕信银行表示,其下一轮裁员将有助于消除10亿欧元(合11.1亿美元)的总支出。

   3.机器人抢饭碗

  裁员最多的德意志银行,德意志银行已部署用机器人代替1.8万人裁员计划中的部分员工,帮助德银从战略上缩小规模。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