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一晚三颗惊天大雷!7亿黑天鹅余音未了这2只股票又爆111亿大雷
时间:2019-12-31 9:12:28

  身处经济周期的长尾,总是免不了千奇百怪的黑天鹅、地雷阵!但这发生在一个大涨日,多少有些不太和谐。

  上个周末, kwid=stock_601101 kwname=skwl_keyword>昊华能源(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1101 class=hqspan>601101,诊股)刚刚爆出惊天地雷。本周一傍晚,又有上市公司飞出“黑天鹅”,这家公司就是 kwid=stock_300307 kwname=skwl_keyword>慈星股份(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300307 class=hqspan>300307,诊股)。

  慈星股份12月30日发布公告称,因此前收购的杭州优投科技有限公司及杭州多义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大额计提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的迹象,两家公司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6亿元左右。此外,预计产生存货减值损失1亿元左右。上述两项减值将导致该公司年度亏损7.2亿元至–7.25亿元。该公司2018年度盈利才1.38亿元。

  深夜无眠!一晚三颗惊天大雷,7亿黑天鹅余音未了,这2只股票又爆111亿大雷,年报爆雷季提前上演?

  就在慈星股份爆雷不到2个小时,另一颗超级大雷再度扔向市场。

   kwid=stock_000039 kwname=skwl_keyword>中集集团(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000039 class=hqspan>000039,诊股)12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判断和海工业务有关的平台资产存在较大的减值迹象,截至目前相关平台资产减值测试工作尚在进行中,预计2019年需计提减值约40亿元至55亿元。

  深夜无眠!一晚三颗惊天大雷,7亿黑天鹅余音未了,这2只股票又爆111亿大雷,年报爆雷季提前上演?

  本以为一晚连爆两雷已让人震惊了,谁知还有更大的第三颗雷。

  12月30日深夜, kwid=stock_000727 kwname=skwl_keyword>华东科技(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000727 class=hqspan>000727,诊股)发布公告称,拟对控股子公司平板显示计提资产减值56.56亿元。

  深夜无眠!一晚三颗惊天大雷,7亿黑天鹅余音未了,这2只股票又爆111亿大雷,年报爆雷季提前上演?

  在慈星股份、中集集团、华东科技之前,已有4家公司爆出42亿业绩地雷,分别是 kwid=stock_600267 kwname=skwl_keyword>海正药业(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0267 class=hqspan>600267,诊股)、 kwid=stock_002464 kwname=skwl_keyword>众应互联(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002464 class=hqspan>002464,诊股)、 kwid=stock_002938 kwname=skwl_keyword>鹏鼎控股(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002938 class=hqspan>002938,诊股)和昊华能源。上述7家公司总计爆雷金额超过150亿元。那么,还有哪些公司可能再爆业绩雷呢?

  8.47亿商誉要一次洗白?

  根据慈星股份公告,结合该公司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实际经营情况及行业政策变化等影响,该公司判断因收购杭州优投科技有限公司及杭州多义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大额计提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的迹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该公司将在2019年度报告中对商誉及无形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现经财务部门及评估机构的初步测算,预计上述两家公司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60000万元左右,最终减值准备计提的金额将由公司聘请的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此外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及电脑横机机型更新速度加快等因素预计产生存货减值损失10000万元左右,计提上述减值准备将导致该公司产生巨大亏损。本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6000万元左右。

  在此之前,慈星股份并不是一家财务状况很差的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虽然业绩大幅下滑,但仍有4560万的盈利,去年则有近1.38亿利润。虽其净资产收益率并不高,但净产负债率也长期处于较低的水平。财务指标中,最大的缺陷是现金流不太好,这也直接导致公司的盈利质量可能并不太高。

  深夜无眠!一晚三颗惊天大雷,7亿黑天鹅余音未了,这2只股票又爆111亿大雷,年报爆雷季提前上演?

  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账上也趴着四五个亿资金。存货则长时间处于营收一半左右的水平。而与减值有关的商誉最新数据是8.47亿元。若此次计提6亿,则几乎可以将所有商誉一次性洗白。

  深夜无眠!一晚三颗惊天大雷,7亿黑天鹅余音未了,这2只股票又爆111亿大雷,年报爆雷季提前上演?

  从股东结构和人数来看,具体分布如下:

  深夜无眠!一晚三颗惊天大雷,7亿黑天鹅余音未了,这2只股票又爆111亿大雷,年报爆雷季提前上演?

  两颗大雷合计计提超百亿

  12月30日,中集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预计2019年需计提减值约40亿元-55亿元。

  中集集团表示,结合该公司海工业务的实际经营情况以及未来行业趋势、市场格局、平台市场需求、未来的售价/租金波动、利用率变化、成本支出波动等综合因素,该公司判断和海工业务有关的平台资产存在较大的减值迹象,但截至目前相关平台资产减值测试工作尚在进行中,预计2019年需计提减值约人民币40亿元-55亿元左右。

  一雷刚过又来一雷,接着再来一雷,而且一个比一个大。

  12月30日深夜,华东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对控股子公司平板显示计提资产减值56.56亿元。

  华东科技公告称,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板显示”)为该公司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要产品为TFT-LCD面板、彩色滤光片和液晶整机模组。

  平板显示于2013年开始投资建设液晶面板项目,总投资约289亿元,2015年3月31日投产试做,项目主体工程于2016年11月达到项目设计目标。

  随着面板市场产需不平衡,加之贸易摩擦对面板需求的负面影响。平板显示占主要产能的TV面板产品价格跌幅不断扩大,以55TV面板为例,2018年12月的价格为146美元,2019年10月的价格为101美元,产品价格跌幅超过30%。

  由于产品价格出现持续性大幅下跌,平板显示2019年1-10月业绩亏损严重,该公司资产的实际价值及获利能力与账面价值发生重大偏差,因此本次评估考虑了经济性贬值因素。

  本次平板显示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将减少该公司2019年利润总额56.56亿元,归母净利润32.6亿元。

  缘何要计提减值

  其实都是溢价并购或外部环境变化引发投产亏损惹的祸。以慈星股份为例,现在就要看该公司收购的这两家公司还能否剩点渣了。据该公司公告,杭州优投科技有限公司方面:

  ①受宏观经济影响,广告市场需求疲软,市场上小型广告主、行业广告主严控成本支出,广告投放预算明显减少,从而对公司的广告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②移动互联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大部分用户和流量逐步聚集于相对少数头部APP,长尾APP流量市场受头部APP冲击和用户的使用习惯影响持续萎缩;

  ③随着手机终端厂商占有率进一步集中,APP获取用户的渠道基本被厂商的应用商店垄断,而部分终端厂商随着应用商店的成熟,其应用商店对广告推出了排他性策略和休闲游戏的小程序化,也使得可合作的长尾流量急剧减少;

  ④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游戏版号审批管放缓影响,审批版号数量大幅下降,而游戏类公司是公司的重要客户和流量供应商,版号的放缓间接的影响了公司业务的开展;

  ⑤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互联网主流产品的人群覆盖率不断增长,从而导致了上游客户对广告推广预算下降,推广单价和总体规模的持续降低导致公司互联网广告业务规模和毛利下降;

  ⑥受运营商政策收紧影响,话费支付方式的能力持续降低,从而影响采用该类方式计费的客户收入持续下滑,导致其陆续减少广告推广预算;

  ⑦以今日头条、微信朋友圈为代表的信息流的广告份额进一步扩大,部分广告主的广告预算往信息流上倾斜。

  杭州多义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方面:

  ①受运营商政策收紧影响,话费支付方式的计费能力持续降低,从而影响采用该类方式计费的客户收入持续下滑。

  ②移动互联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大部分用户和流量逐步聚集于相对少数头部APP,像在线视频用户越来越聚集于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头部APP,长尾APP流量市场受头部APP冲击和用户的使用习惯影响持续萎缩;

  ③随着手机终端品牌厂商占有率进一步集中,品牌厂商的应用商店逐步成熟,用户已习惯使用品牌厂商手机自有的应用商店,第三方应用商店用户流量持续萎缩;

  ④通过代理各家APP在长尾流量推广的网盟,由于流量不是自有的,随着长尾流量持续萎缩逐步被市场淘汰。

  中集集团则表示,结合公司海工业务的实际经营情况以及未来行业趋势、市场格局、平台市场需求、未来的售价/租金波动、利用率变化、成本支出波动等综合因素,公司判断和海工业务有关的平台资产存在较大的减值迹象,但截至目前相关平台资产减值测试工作尚在进行中,预计2019年需计提减值约人民币40亿元-55亿元左右。

  华东科技也表示,随着面板市场产需不平衡,加之贸易摩擦对面板需求的负面影响。平板显示占主要产能的TV面板产品价格跌幅不断扩大,以55TV面板为例,2018年12月的价格为146美元,2019年10月的价格为101美元,产品价格跌幅超过30%。

  业绩雷进入密集爆发季

  就在慈星股份、中集集团、华东科技前面不久,已经有4家公司爆出业绩地雷。分别是海正药业、众应互联、鹏鼎控股和昊华能源,涉及金额最高可达42亿元以上。

  12月10日晚间,海正药业发布公告称,根据评估和测试结果,该公司部分资产存在减值的情形,其中对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4.1亿元及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亿元;对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亿元。

  众应互联12月22日晚间公告称,因行业环境等市场化因素及相关趋势情形,该公司预计旗下香港摩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MMOGA”)与彩量科技在合并层面共计产生商誉减值计提金额约在10亿元至13亿元区间,无形资产减值计提金额约在2000万元至4000万元区间。

  鹏鼎控股12月27日晚间公告,该公司于2019年12月27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子公司宏群胜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对全资子公司宏群胜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11亿元。

  12月27日,昊华能源公告披露,经自查,该公司在2015年2月收购北京工投持有的京 kwid=stock_000958 kwname=skwl_keyword>东方能源(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000958 class=hqspan>000958,诊股)30%股权,取得后者控制权,并将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时,经初步核实,因多计5.1亿吨资源量,将导致公司自2015年起合并口径资产虚增约28亿元、少数股东权益虚增约14亿,2015年当年归母净利润虚增约14亿元。

  2019年的业绩雷有点多,从年头到年尾,从未停歇。年初是各种花式爆雷,不少上市公司爆出的业绩雷甚至超过了公司本身的市值;年中则是一些“蓝筹股”爆雷,比如康美药业、康得新等,后来又出了 kwid=stock_000423 kwname=skwl_keyword>东阿阿胶(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000423 class=hqspan>000423,诊股)、 kwid=stock_002008 kwname=skwl_keyword>大族激光(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002008 class=hqspan>002008,诊股)等;到年底,似乎又碰到了年初那一幕。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上就是经济长期处于长尾阶段应该有的特征,未来可能还有一些雷在等待爆破。

  还有哪些雷可能要爆

  当然,业绩雷并非无迹可寻。

  首先商誉奇高的上市公司可能需要在业绩披露期回避。根据Wind资讯数据,下列公司商誉规模较大,相对营收的比值比较高,若计提减值可能会对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冲击。当然,并非所有列示的公司都会有商誉减值的情况出现,但仍值得甄别和留意。

  深夜无眠!一晚三颗惊天大雷,7亿黑天鹅余音未了,这2只股票又爆111亿大雷,年报爆雷季提前上演?

  其次是存货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亦值得关注。在这里面,地产公司可能情况较为特殊,但非地产类企业若存货超过主营收入,那就需要好好研究一番。

  深夜无眠!一晚三颗惊天大雷,7亿黑天鹅余音未了,这2只股票又爆111亿大雷,年报爆雷季提前上演?

  第三类是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的公司。从三季报的情况来看,A股市场总共有446只股票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总额与营业总收入之比超过1,其中 kwid=stock_300156 kwname=skwl_keyword>神雾环保(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300156 class=hqspan>300156,诊股)、 kwid=stock_300116 kwname=skwl_keyword>坚瑞沃能(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300116 class=hqspan>300116,诊股)、 kwid=stock_002323 kwname=skwl_keyword>ST百特(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002323 class=hqspan>002323,诊股)等应收账款巨大,且远远超过应收账款,这些股票已经爆过雷。还有一些没有爆过雷的企业,亦需重点关注。

  深夜无眠!一晚三颗惊天大雷,7亿黑天鹅余音未了,这2只股票又爆111亿大雷,年报爆雷季提前上演?

  当然,还可能存在一些其他指标,但这需要更为专业、更为细致的研究。投资者在此阶段若怕错过行情,亦可买入ETF规避风险,享受收益。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