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房产动态 >> 文章正文
 

城区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取消落户限制!利好哪些城市?楼市有何影响?一文读懂
时间:2019-12-26 11:09:2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意见》提出,以户籍制度和公共服务牵引区域流动。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意见》要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常住人口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

  对哪些城市利好?

  落户限制放开,意味着人口将进一步向中心城市聚集,这将会加剧城市之间的分化。以前吃不饱饭时,人多是累赘,今后人多是财富。人口多至少能带来消费。

  如果不仅人口多,还有更多高学历的人才,更多的年轻人口,那么这个地方一定拥有光明灿烂的未来。无论是为长远发展,还是为短期楼市托底刺激消费,各城市间的抢人大战,势必都会更加白热化。

  需要注意的是,文件的表述是“城区人口”,而不是“市域人口,住建部网站公布的《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显示,截至2017年底,城区常住人口在100万至500万的有69个城市,其中,西安、沈阳、哈尔滨、昆明、郑州、杭州、济南、青岛、大连、长春等10个城市的人口超过了300万。

  另据21财经统计的中国城区人口排名,超过1000万人的只有北上广深四个,500万到1000万的只有10个,300万至500万的只有13个,其他全部在300万以下。

人口

  对楼市有何影响?

  近年来,人才落户早已成为各个城市竞争的重点领域。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全国已有超过160个城市发布了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地产团队指出,文件在内容上大幅度增加关于人才激励和人才保障相关内容,要进一步引导劳动力和人才向大中型城市流动。

  楼市专家房东经济学表示,取消和放宽城市落户限制一方面降低了人口流动的门槛,另一方面则是使得各地的楼市限购失效了,因为只要有当地户口,一个人就可以在一个城市购买1-2套住房(按目前大多数城市的规则)。

  不过,著名财经评论人秦小明则表示,由于很多大城市实际上已经放开了落户限制,中央的文件,相当于是个事后确认,并没有太多新增的对房地产市场的积极影响。“抢人大战”早已上演,能抢过去的,也差不多抢完了。不要轻信什么“放开落户限制,xx城市房价要爆涨”这样的朴素逻辑。说得之前这些城市就落户特别难一样,或者放开了就有很多人冲进去落户买房一样。

  来源为金融界财经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