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关于2018这可能是最靠谱的一份经济预测(干货版)
时间:2017-12-31 14:54:43

  2018年将是新时代、新政策导向的开局之年,在思路变革、新旧动能切换的背景之下,我国经济领域将随之发生怎样的变化?见闻君整理了多位首席对2018年宏观经济的一些预测,全是干货,供大家参考。

  1

  中国经济增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小幅回落至6.6%。明年经济增速下滑压力将主要来自于投资领域, id=TrsStock>房地产与基建是主要负面因素。消费增速仍能维持平稳,出口增速相对高位之下难以继续强势上升。预计经济增速小幅下行。

   kwid=stock_600999 kwname=skwl_keyword>招商证券(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0999 class=hqspan>600999,诊股)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我们认为2018年GDP实际增速为6.7%,走势前低后高,四个季度分别为6.6%,6.7%,6.8%,6.7%。尽管新时代不再追求经济增长速度,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高,2018年中国GDP增速依然存在向上超预期的可能性。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2018年经济增长合理区间仍然是6.5%左右。

  2

  2018年房地产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于房地产来讲的话,我觉得整体还是比较疲弱。2018年,销量的负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商品房价格整体也会有所回落。因为量回落了,价格也会下跌。在总体不乐观的前提下,我认为,房产投资的结构性机会依然还是有。

  为什么我没有说会大幅回落,而且到2020年之前我都不大认为房价会出现大幅度的回落,因为房价大幅回落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但我国经济发展目标是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在这个前提下维持稳定,防止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的大起大落是一个很重要的调控目标。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牛播坤:租赁住房REITS突破式增长。租金回报率提高、房企融资需求旺盛叠加政策扶持,租赁住房REITS在2018年将迎来突破式增长。

  3

  中国CPI、PPI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CPI同比升至2.3%,PPI同比回落至3.0%。低基数使得猪肉与蔬菜价格在年初大幅推升CPI同比,原油价格、上游传导效应、医改大概率仍将继续提供新涨价动力。考虑基数分布,CPI走势前高后低,整体温和上行。工业品价格上升后劲不足,基数上行之下PPI面临显著回落。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牛播坤:食品和能源等非核心项将推升2018年CPI中枢至2%附近,但核心CPI的回落意味着通胀之狼仍旧不会归来。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2018年我国CPI同比中枢将相较2017年出现抬升,预计明年全年中枢水平在2.3%。各季度CPI同比增速如下:2.5%、2.4%、2.4%、2.0%;PPI同比中枢相较2017年则将出现明显回落,预计明年全年中枢水平在3.0%。各季度PPI同比增速如下:3.4%、3.5%、3.1%、2.0%,当前的“结构性”通胀现象显著缓解。

  4

  中国货币政策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基准利率不变,流动性投放边际略松。货币政策对外受制于美联储加息引领的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难有显著放松;对内由于监管趋严带来的金融机构业务调整与实体融资成本上升,存在流动性支持的必要。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稳健姿态,可能采取价紧量松的搭配,流动性边际略松。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我们认为2018年中国将依然会延续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组合模式,继续执行减税降费、适度扩大支出规模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的“组合拳”模式,支出结构的调整方向将重点关注于国家大力提倡的节能环保、棚户区改造、社会保障以及精准扶贫等领域。

  5

  中国监管政策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监管政策难松,但明年可能边际缓和。今后三年的三大攻坚中“防范风险”居首,金融监管政策难松,不过考虑到当前去杠杆已经初见成效、实体经济将受到负面影响等因素,明年继续出台严苛新政概率较小。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十九大前后,一行三会就金融监管频频发声,未来金融监管趋严成为必然趋势。结合此前未正式发布的以及纲领性的政策文件,我们认为未来监管可能在大资管业务监管上有所作为,其中可能有单独的理财新规落地。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牛播坤:中小金融机构面临现实版的压力测试。中小金融机构面临现实版的压力测试。打破刚兑的政策基调下,核心资本不足的中小金融机构和薄弱地区的融资平台都将面临现实版的压力测试,潜在风险或贯穿全年。

  6

  人民币、美元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牛播坤:从欧强美弱走向美强欧弱。特朗普税改落地、欧洲政治风险可能阶段性上升、联储缩表紧缩效应正缓慢显现,2017年的欧强美弱正走向美强欧弱,美元虽中周期已步入贬值通道,2018年上半年将小幅升值。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温和贬值,在6.6-7.0的区间波动。2018年美欧经济形势反转,美元指数有望在93-100的范围内波动性上行,中美利差收窄,特朗普税改带来资本外流压力增大,人民币汇率存在贬值压力。但逆周期调节因子及资本管制保证了贬值幅度可控,破7概率不大。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欧美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同方向、美国税改等财政政策将低于最初的预期决定了美元指数无法再现曾经“气势如虹”的单边升值,也难以达到103的前期高点。预计美元指数整体呈现90-100区间震荡。预计2018年上半年美元指数将走强,下半年预计美元指数将走弱、欧元走强。

  7

  欧美货币政策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美国经济稳定复苏,美联储加息3次。当前美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强劲,同时税改落地将对中短期美国经济带来提振,预计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延续。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牛播坤:欧元区货币政策收紧时点或将延后。在经济增速渐趋稳定,通胀水平仍显低迷的情况下,2018年上半年欧央行货币政策仍将在缩减购债规模的基础上维持宽松,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期间欧央行或将考虑货政收紧。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预计2018年欧元区将进入货币政策平稳期,年中后才会出现进一步削减宽松的预期。而对政策利率的调整将在QE充分调整之后,因此预计2018年欧央行不会调整基准利率水平。总体而言,欧央行将鸽派退出宽松,可能于2018年三季度进一步讨论货币政策正常化。

  2018年中国经济,你怎么看?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