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2017年证券市场十大新闻事件
时间:2017-12-30 13:16:21

  本文来源: e公司官微

  2017年,A股市场全面从严监管,证监会对违规违法行为零容忍,市场环境获得显著净化。这一年,A股价值投资得到彰显,一大批白马蓝筹股纷纷迎来重估机会,投资风格明显改善。回顾2017年,各路资本人物竞相登台,风雨激荡。

  2017中国证券市场十大新闻

  1、三只松鼠上市疑遭勒索500万

  2017年12月12日,证监会公告称,鉴于三只松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IPO审核。据证券时报·e公司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处于上市缄默期的三只松鼠于12月初收到自称是自媒体团队的匿名邮件,要求三只松鼠与其联系,出资500万元与之“合作”,否则将对外公开“相关负面信息”。三只松鼠拒绝该要求,选择通过法律维权,并称将继续推进IPO。

  2、《战狼2》票房创纪录

  2017年10月26日,《战狼2》以56.81亿元票房收官,打破国产电影历史最高票房纪录,位列全球票房榜第55名。《战狼2》以现象级的成功令国产电影迎来重估预期,并令该电影背后的各方集体受益。据统计,《战狼2》背后的出品方和发行方共计21家,包括 kwid=stock_000802 kwname=skwl_keyword>北京文化(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000802 class=hqspan>000802,诊股)、 kwid=stock_300251 kwname=skwl_keyword>光线传媒(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300251 class=hqspan>300251,诊股)、 kwid=stock_002739 kwname=skwl_keyword>万达电影(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002739 class=hqspan>002739,诊股)、 kwid=stock_300182 kwname=skwl_keyword>捷成股份(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300182 class=hqspan>300182,诊股)等,其中北京文化为《战狼2》提供了8亿元的影片保底票房收入,股价数日内几近翻倍。

  3、 kwid=stock_600519 kwname=skwl_keyword>贵州茅台(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0519 class=hqspan>600519,诊股)股价破700

  2017年11月16日,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市值一度超过9000亿元,成为仅次于 kwid=stock_601398 kwname=skwl_keyword>工商银行(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1398 class=hqspan>601398,诊股)、 kwid=stock_601857 kwname=skwl_keyword>中国石油(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1857 class=hqspan>601857,诊股)、 kwid=stock_601288 kwname=skwl_keyword>农业银行(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1288 class=hqspan>601288,诊股)的A股第四大市值公司。贵州省、保监会等多个省区及部委相继出台最严禁酒令,均未对茅台股价形成负面冲击,多家研究机构连续上调茅台目标价位。在茅台带领下,一、二线白酒股市值屡创历史新高, kwid=stock_000333 kwname=skwl_keyword>美的集团(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000333 class=hqspan>000333,诊股)、 kwid=stock_002415 kwname=skwl_keyword>海康威视(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002415 class=hqspan>002415,诊股)、 kwid=stock_600276 kwname=skwl_keyword>恒瑞医药(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0276 class=hqspan>600276,诊股)等大市值公司也联袂大涨,在A股市场掀起了龙头白马行情。

  4、360借壳 kwid=stock_601313 kwname=skwl_keyword>江南嘉捷(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1313 class=hqspan>601313,诊股)

  2017年11月3日,江南嘉捷披露重组预案,360拟以504.16亿元的评估值借壳。这是近年来A股最大规模借壳案,360作为已完成私有化的前中概股,以借壳方式回A备受关注。此前,中概股回A曾遭遇政策壁垒,证监会对360回A持支持态度。经预估,360潜在估值接近4000亿元,引发江南嘉捷复牌后连收18个一字涨停。交易完成后,360将成为A股又一家巨无霸公司。

  5、神华国电合并重组

  2017年8月29日, kwid=stock_601088 kwname=skwl_keyword>中国神华(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1088 class=hqspan>601088,诊股)及 kwid=stock_600795 kwname=skwl_keyword>国电电力(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0795 class=hqspan>600795,诊股)等集体披露,神华集团及国电集团将实施联合重组。初步方案为,神华集团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吸收合并国电集团。经测算,合体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资产总额高达1.78万亿元,实现了煤电行业上下游一体化,可减少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11月24日,另两家央企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亦宣布重组。

  6、IPO首现零过会

  2017年11月29日,重庆广电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上会时,被发审委全部否决,创造零过会率的历史记录。此外,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以来,IPO否决率明显提升,对“带伤”公司起到了震慑作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要求发审委严把质量关,强化对发审委委员的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及终身追责。随着IPO常态化发行及审核趋严,新股堰塞湖现象已得到极大缓解。

  7、欣泰电气因欺诈上市遭强制退市

  2017年8月28日,欣泰电气正式从深交所退市,转入全国股转系统交易。这是A股市场首起因欺诈上市而遭强制退市的案例,经查实,欣泰电气IPO时构成严重财务造假,炮制捏造关键财务数据,上市后在系列定期报告中未予改正,存在大量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的情形。据此,证监会决定对欣泰电气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并对相关责任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按照规定,欣泰电气退市后,不能恢复上市。

  8、 kwid=stock_600050 kwname=skwl_keyword>中国联通(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0050 class=hqspan>600050,诊股)780亿混改方案出炉

  2017年8月21日,中国联通披露混改方案,含定增、旧股转让和核心员工股权激励三部分,总交易对价达780亿元,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集体参与。此次混改开启了国企混改新时代,对深化国企改革具有先行先试的标杆意义,并获得了证监会以“个案处理”形式的支持。混改完成后,联通集团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由62.74%大幅降至36.67%。

  9、中央批准设立雄安新区

  2017年4月1日,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区域。随后,“雄安概念股”引发竞逐,成为二级市场重要的投资板块之一,成泉资本亦因押中雄安概念股而一举成名。

  10、 kwid=stock_300267 kwname=skwl_keyword>尔康制药(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300267 class=hqspan>300267,诊股)财务造假

  2017年5月9日,尔康制药被曝财务造假,当日跌停后于次日宣布停牌自查,期间遭证监会立案调查。11月23日,尔康制药发布自查报告,承认2016年虚增净利2.31亿元,并对相关财务数据进行了会计差错更正。公司复牌后连续一字跌停,几近腰斩,实控人帅放文通过媒体向投资者致歉,并承诺将竭尽全力赔偿损失。截至目前,证监会调查尚未完结,尔康制药及相关当事人尚未收到行政处罚通知。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