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春节限定版“降准”出炉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简评
时间:2017-12-30 13:16:17

  本文来源:兴业研究

  鲁政委 kwid=stock_601166 kwname=skwl_keyword>兴业银行(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1166 class=hqspan>601166,诊股)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src=http://img.jrjimg.cn/2017/12/20171230082423461.jpg

  12月29日,央行公告称[1],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支持金融机构做好春节前后的各项金融服务,人民银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src=http://img.jrjimg.cn/2017/12/20171230082443305.jpg

  春节限定版降准。2017年12月29日,在距离春节还有1个月半月之时,央行推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春节限定版降准。“限定”体现在时间限定(期限为30天)、机构限定(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以及金额限定(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根据最新数据估算上限可以达到1.5万亿元左右)。

  时间限定。本次临时准备金动用使用期限为30天,与2017年推出的28天期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操作期限相似,主要是为了平滑春节的流动性波动。

  机构限定。根据央行的要求,本次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使用对象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与2017年TLF操作对象一致。根据央行在《2017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表述,“中资大型银行成为唯一的资金融出方”。因此,中资大行更有可能成为本次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使用者。

src=http://img.jrjimg.cn/2017/12/20171230082523808.jpg

  金额限定。根据央行的表述,临时使用的金额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由最新的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的存款规模推算的资金释放上限可以达到1.5万亿元,数量相当可观。图表2统计了2000年以来1月现金漏损(M0)的变动情况,整体来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流动性释放空间对于春节资金的缺口可以较好地进行对冲,也表现出了央行对于春节流动性的呵护。

src=http://img.jrjimg.cn/2017/12/20171230082535799.jpg

  TLF操作的孪生兄弟。2017年1月20日TLF操作横空出世,央行提到“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图表3总结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和TLF操作之间的异同,两者在操作期限和对象上相差无几,也都不需要质押券进行操作。但是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宣布时点上更靠前,操作利率更低,可释放的流动性规模更大。

src=http://img.jrjimg.cn/2017/12/20171230082554460.jpg

  近期市场表现触发央行提前准备,政策继续保持定力。近期,受资金跨年影响,资金成本不断飙升,而12月NCD利率也一路突破前期高点,并且到12月下旬依旧未现明显的拐点(图表4)。除此之外,流动性结构性困境依旧未有破局之势,非银机构叫苦连天(图表5)。因此在该时点,央行早早地宣布了春节流动性的临时安排(考虑到2018年春节时间点为2月15日,相较于往年偏晚),也看出了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而非主动的放松,但也不希望看到流动性的过分紧张进而带来流动性系统风险的爆发!这样的政策选择与12月15日颁布的《自动质押融资业务管理办法》[2]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为了进一步巩固不发生流动性风险的底线,同时为自己的政策定力操作留足空间。2018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还是保持“稳健中性”,政策定力不变!

src=http://img.jrjimg.cn/2017/12/20171230082613577.jpg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