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年终盘点A股的2017:十大趋势六组数据全面讲述
时间:2017-12-30 13:16:11

  A股的2017:小票“僵尸化” 基民比股民挣得多

  快到2018年,A股也收官了。是时候跟大家总结一下今年股市的情况。

  基金君统计了一下下,剔除新股后的3003只股票,今年上涨的股票684只,下跌的股票2319只,上涨的股票占比22.78%,下跌的股票占77.22%。涨幅最高的 kwid=stock_300176 kwname=skwl_keyword>鸿特精密(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300176 class=hqspan>300176,诊股)上涨329.69%,跌幅最大的 kwid=stock_600654 kwname=skwl_keyword>*ST中安(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0654 class=hqspan>600654,诊股)下跌69.65%。

  虽然创业板跌得很不好看,但牛股还是有一些的,大家以为只有茅台平安等涨的风光,除去新股,其实他们还进不了今年股票涨幅最好的20名。来看看2017涨幅翻倍的名单。

A股的2017:近23%股票上涨,小票

  其中翻倍的股票35只,跌幅超过50%(腰斩)的股票152只;涨幅50%以上的股票145只,跌幅超20%的股票1551只,跌20%以上股票占比51.65%,占比过半。

  涨幅超100%:35只。

  涨幅50%-100%:110只。

  涨幅20%-50%:208只。

  涨幅0-20%:331只。

  跌幅0-20%:768只。

  跌幅20%-50%:1399只。

  跌幅超50%:152只。

  最后看看跌幅超60%的股票名单。

A股的2017:近23%股票上涨,小票

  股票剔除情况:新股剔除今年内上市的以及去年底上市今年年初仍未开板的。另外,剔除 kwid=stock_002075 kwname=skwl_keyword>沙钢股份(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002075 class=hqspan>002075,诊股)等6只全年停牌股票。

  看完A股的数据,这是明面上的东西,接下来说一说深沉的体会。今天 kwid=stock_600030 kwname=skwl_keyword>中信证券(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0030 class=hqspan>600030,诊股)老师回顾了2017股市的趋势,比较干货,基金君将其提炼精华,分享给大家。

  2017年A股十大趋势

  1、价值重估、龙头崛起

  第一个特征。市值越大,涨得越多;大强小弱,指数失真。市场偏好从“小而美”变成了“大而美”。

  龙头增速跑赢行业整体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茅台跑赢白酒,平安跑赢保险并非特例;越来越多的行业利润蛋糕在向龙头和领先企业归集。

  2、风格极端分化,持续大强小弱

  最近一轮小票的下跌始于2016年11月,并贯穿整个2017年。

  同时,我们发现最可靠的判断风格切换的框架就是利率和流动性(1998年以来每一轮切换均符合该规律):利率下行阶段小票一般表现较好。而考虑到金融监管、刚兑打破、通胀压力,明年暂时还看不到流动性宽松以及驱动利率持续下行的因素,大票依然较优,没有什么风格切换。联动第一个趋势,我们认为2017年极端分化行情只不过是过去错误定价的修复,不代表2018年超调以及博弈反转机会的到来,只不过未来风格分化不再这么极端。

  3、小票“僵尸化”与“壳价值”湮灭

  最近几周A股低成交低迷的“僵尸股”数量明显上升,期间A股整体成交量并没有显著降低。12月21日之前5日,A股累计成交不足1亿元的股票有882个,这意味着以小票为主,整个A股1/4的个股日均成交量不超过2000万。投资者津津乐道于港股的A股化,却往往忽视了A股的港股化。

  总之,只要“壳价值”下降,定增减持,业绩承诺这三座大山还在,小票就难言有系统性机会,A股也就没有什么风格切换。再加上投资者用脚投票后大量小票“僵尸化”,这又会带来流动性折价,这个年底新生的趋势也不容忽视。

  4、资管新规:风险定价的长效机制

  金融监管是影响2017年A股市场最重要的政策变量;金融监管的节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A股大势的节奏。防风险、去杠杆、脱虚向实的导向下,金融发展已经从“求快”切入到“求稳”的阶段。

  目前市场关注的核心无疑是《资管新规》及其最终落地情况。新规使得大类资产的风险收益重新匹配。新规的主要意图是规范资管行业,防范金融风险——而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是有效定价风险。新规对资管行业当中原本存在的杠杆、套利、通道、错配等各种增厚收益的“套路”做了严格限制,长期以来,所谓的“低风险、高收益”产品收益率空间受到限制。

  5、外资增配A股,细水长流

  截至9月底最新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对国内股票与债券的持有规模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合计2.13万亿元。

  9月末海外的股票持仓1.02万亿元,在6月份就超过了2015年年中“股灾”前高点水平。

  海外持仓规模占9月末A股流通市值的2.3%,在2017年连续上升并创新高。

  6、财富效应:基民>股民

  个人如果在2017年年初随机购买一只A股个股并持有到12月27日,那么只有30%的概率获得正收益,预期收益率是-17.7%(不考虑分红)。但是,如果同样在年初选择申购一只股票基金,持有到12月27日,那么其有75%的可能获得正收益,预期的净值回报率是+10.1%。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异?

  这种个人与机构的收益率的差异源于A股鲜明的风格分化,以及机构们紧密抱团蓝筹和白马的选择。这也导致了“基民”们的财富效应高于“股民”。

  如下图所示,这种财富效应使得国内基金的净申赎“历史性地”与其过往表现挂钩(过去机构做大规模的主要方法是新发产品,对存量产品新申购依赖低);历史表现优异的管理人在2017年也能轻易大规模地募集新产品。这也带来了另一个趋势,新入A股,有边际定价能力的资金天生偏好蓝筹和白马龙头。

  7、指数波动率历史最低,业绩说话

  在经历了被动去杠杆,主动去杠杆,以及监管防范风险,厌恶波动以后,2017年全年上证指数波动率只有0.58%,是历史最低值:以至于1%以上的日涨跌幅都算是“大幅波动”。

  市场低波动一般意味着估值的波动性显著下降,从2016年最后一轮“股灾”之后的修复,A股涨的就是盈利而不是估值了——这与以往A股远期估值大幅波动有很大不同。

  长期低波动还有两个重要的策略内涵。其一是保险和外资等长线资金更愿意投资A股,因为低波动意味着持有A股所需要的风险补偿更低。其二是很多白马龙头股“股性”显著改善,吸引力提升。

  8、A股景气复苏的本质是周期

  2017年基本面真正超预期的动力来自周期。一方面,2016年底地产调控后,三、四 id=TrsStock>房地产销售依然如火如荼;另一方面,供给侧的限制因素使得周期品价格再上一个台阶,PPI持续超预期。中国名义GDP同比2017年前三季度稳定位于11%以上的高位:落到A股,非金融板块营收增速明显回升,盈利同比增速高达40%。

  主板盈利复苏的驱动来自周期。以一直被作为成长股代表的创业板为例,如下图所示,今年前三个季度累计利润同比增加了53.7亿元,其中机械和基础化工就贡献了32.8亿元和20.3亿元(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三,第二名是电子)——这也大都也要归功与本轮周期复苏。

  从行业板块上也可以看出本轮盈利复苏的“周期轮动”。如下图所示,剔除大金融板块后,A股的非金融板块盈利已经完成了从向“上游”归集到向“中游”归集的切换;中游周期也是2018年重要的投资机遇来源。综上所述,2017年的A股景气回升的本质就是周期。

  9、规范一级与一级半市场

  主要受政策新规的影响,2017年的A股的一级和一级半市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一方面,IPO提速,发行密度提升;截至目前,2017年A股IPO一共434家,创历史新高;融资规模2283亿元,也超过了2015年A股周期的高峰。IPO明显提速对二级市场的直接影响就是很多小票“壳价值”逐渐湮灭。IPO常态化这个趋势虽然不会改变,但年底以来过会审核明显趋严。

  另一方面,证监会2月的再融资新规压制了定增(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部分条件进行修订),5月的减持新规限制了特定股东减持节奏(《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又简9号文)。

  从IPO提速到调整非公开发行定价,从限制“高送转”到规范减持。“防套利、反套路”的政策组合拳意在维护A股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引导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保护中小股东利益。政策的逻辑在于规范一级市场行为,防范二级市场风险,同时限制一、二级市场之间套利。

  10、影子银行再次崛起

  2017年整个影子银行规模再次扩张,特别是信托资产规模,如果看12个月滚动的信托贷款增量,基本上接近于2013年年中的历史最高值。

  不过此轮信托行业回暖与2011-2013年的爆发有所区别,更多地是由强监管下表外转表内所致,并不是主动的扩张。《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资产管理业务“八条底线”等禁止行为细则》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管理规定》要求证券公司资管渠道和基金子公司将固收类、非标类杠杆从10倍降至3倍,直接导致证券资管通道和基金子公司通道的部分业务转向信托。

  通道转移提供了相对充足的增量资金供应,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信托通过抬高利率吸引个人投资者的动力。债权类的信托产品今年以来预期年收益率基本没有上升,与今年基础利率上升的大趋势相悖,相对吸引力其实在减弱。同样需要关注的是,主要受资管新规(意见征求稿)实时后限制期限错配的预期影响,信托作为非标资产未来续作难度可能提升,11月大部分类型的信托收益率都有一定上行。

  总结就到这里啦,祝福大家明年股票账户不断升值。(中国基金报)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