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收官之战有色金属普涨黑色系全年“牛气冲天”
时间:2017-12-29 18:07:32

  新浪期货讯 12月29日消息,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工业品多数收涨,铁矿石收涨近3%,沪铝涨超2%;农产品小幅飘绿,两粕跌近2%。2017年全年纤维板、胶合板年度涨幅高居前列,螺纹钢年涨幅高达30%,焦炭、沪铜、沪锌、动力煤、玻璃年涨幅均超20%。

image

  截止下午收盘,铁矿涨2.71%,沪铝涨2.01%,焦煤涨1.43%;跌幅方面,豆粕跌1.78%,菜粕跌1.63%,硅铁跌1.09%。

  黑色系“牛气冲天”

  临近年底,17年商品交易情况也已尘埃落定。黑色系、金属品种17年连续上演过山车行情,而从年底增幅数据来看,其仍然占据领先优势。以期货活跃合约收盘价计算,截至目前,年内商品涨幅最高的品种为胶合板,其涨幅达66.69%,纤维板则以50.68%的涨幅位列第二。

  除双板外,黑色系再度延续2016年以来的升势。统计显示,螺纹钢、焦炭、硅铁、动力煤分别以30.33%、28.71%、26.75%、20.26%的涨幅位列年内商品涨幅的3至6位。此外,沪铜、沪锌、玻璃的年内涨幅也分别达22.34%、23.12%、20.67%。

  展望18年期货市场,黑色系方面,新纪元期货研报分析,黑色系上行格局有望延续至2018年一季度末,螺纹修复期现基差,焦煤、焦炭、铁矿发力补涨修复利润。2018年二季度趋于震荡,显著的调整或出现在三季度,而年内高点仍有较大可能在年末出现。

  国金证券此前研报则认为,国内环保限产和供给侧改革对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的支撑边际趋弱。黑色系价格难以进一步向上攀升,但由于去产能化以及环保约束,整体成本中枢向上抬升。

  伦铜周五微幅下跌,但有望录得2009年来最大年度涨幅

  伦敦期铜周五在亚洲盘初略有下滑,但仍徘徊在隔夜触及的四年高点附近,因需求前景乐观且供应面存在不确定性。

  铜价的上涨动能有望令其录得2009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今年铜价已经累计上涨逾30%。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下跌0.01%,至每吨7288.5美元。隔夜伦敦市场交投较为活跃,该合约一度触及日内高点7,312.50美元,创下2014年1月以来最高位水平。

  全球铜需求料在2,350万吨左右,中国占据约一半。中国11月铜进口较上年同期增加19%至329,168吨。

  分析师表示,中国2018年铜需求增幅或最高为3%,今年增幅约为2%。

  上期所除期铅之外的其他主力基本金属合约均走坚,沪铝涨幅居前,上涨1.71%,沪镍上扬1.17%。

  智利国家铜业委员会(Cochilco)周四称,在新项目投产以及为应对矿石品位下降而进行的矿山扩产行动助力之下,预计到2028年,智利铜产量将较2016年水平增加13.9%。

  Cochilco表示,若新项目如期投产,到2028年智利铜产量将达到632万吨。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