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疯狂的螺纹钢憋屈的铁矿石新浪期货带你回顾2017年
时间:2017-12-29 18:07:30

  新浪财经讯 12月29日消息,2017年大宗商品整体处于上涨格局,黑色系依旧表现最好,但震荡加剧,暴涨暴跌成为了新常态。螺纹钢无疑是今年最疯狂的品种,新高一个接一个,在强监管严限产的推动下怒创四年新高,铁矿石却风光不再,黑色系轮番领涨商品期货,铁矿石却无动于衷,一跌再跌。期货市场活跃度和趋势度却有所下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市场行情变得跌宕起伏, 新浪期货带你细数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十大新闻,回顾精彩的2017年。

  1、供给侧改革继续深化

  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发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成效初显、亮点频现,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

  2、2017商品期市跌宕起伏 

  今年商品市场的表现可以分为上下半年两部分来看,6月份又恰巧成为上下半年的风格转化的拐点。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的担忧导致整个上半年商品市场普跌。下半年市场开始逆转,多数品种走出一轮行情。

  3、比特币期货上市

  北京时间周一(12月11日)早间,芝加哥期权交易所 (Cboe) 比特币期货上线交易,比特币正式迎来走进华尔街的里程碑时刻。比特币期货上线首日就三度熔断。

  4、股指期货迎二次“松绑”

  经过一年半时间的消化和缓冲,市场对股指松绑的预期愈发强烈,为了提振市场信心,在2017年2月和2017年9月,中金所两次下调平今手续费、保证金 ,对交易开仓数量进行松绑式调整。

  5、2017年商品期权时代正式开启

  2017年被称为期权元年。3月31日,豆粕期权合约在大商所上市。酝酿20余年的商品期权终于成为期货市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之后,4月19日,我国第二个商品期权——白糖期权合约也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2017年11月19日,上期所铜期货期权立项获批。

  6、期货资管新规 

  11月17日,“一行三会一局”联合发布了横跨银行、证券、基金、保险、信托、期货市场的资管新规,打破刚兑,消除期货通道业务,一时之间迅速成为年末最热话题。

  7、保险+期货  

  2017年,国内期货市场响应国家关于扶贫攻坚的战略号召以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把金融扶贫、“保险+期货”精准扶贫作为自身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郑商所共开展了24个试点项目,大商所共开展了32个试点项目,上期所共开展了23个试点项目,“保险+期货”试点不断扩围。

  8、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苹果期货在郑商所挂牌上市

  12月22日,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苹果期货在郑商所挂牌交易。苹果期货上市,开创了我国乃至全球首个鲜果类期货合约交易,有利于增强我国苹果国际话语权,进而形成全球范围的苹果定价中心。苹果期货是2017年上市的第二个新商品期货,首个上市的新品种是于8月18日在郑商所上市的棉纱期货。

  9、五年乱象遭整顿 类期货交易所被判组织非法期货交易

  今年,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在一起现货平台投资纠纷中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津贵所”)组织非法期货交易,这是我国首例贵金属交易平台被裁定为交易无效的案例。

  10、特朗普税改 

  2017年12月2日,美国参议院以51票对49票通过税改法案,该事件再次吸引了全球关注。税改会使得美国经济增长加快,有助于全球经济增长复苏,这会增加大宗商品的需求;而且,对未来美国推出基建措施预期可能上升,也会有利于大宗商品价格。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