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房产动态 >> 文章正文
 

住建部定调明年楼市走向 2018北京或迎刚需买房春天
时间:2017-12-29 12:35:07

2017年接近尾声,关于2018年楼市的各种预测层出不穷、众说纷纭,房价是涨是跌?政策是松是紧?什么时候买卖房屋比较合适?这是每年辞旧迎新时老生常谈的话题,今年尤甚,特别在购房需求大、调控最为密集的大北京。

明年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到底会怎么样?是买房上车的最佳时机吗?可以从目前的成交数据、政策情况、未来的供应结构等窥探一二。

近日,一份来自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北京商品住宅市场预计仅有3个项目入市,其中包括1个纯新盘金樾和著,以及玺萌壹號院、北京城建·北京合院两个老项目后期。

众所周知,元旦、春节所在的一二月份是传统的楼市淡季,项目在推盘、成交量上一般处于低位。诸如2016年1月北京仅8个新盘入市,2017年1月7个新盘入市,低于其他正常月份。

不过仅3个新盘入市,一把手就能数完,仍是跌破了大家的眼镜。用亚豪机构总监郭毅的话解释,淡季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则是延续了全年的供应节奏。据亚豪机构统计,截至12月26日,2017年北京商品住宅市场仅有118个项目入市,同比减少162个,月均入市量仅不到10个项目。

据了解,在明年1月份的预开盘项目中,金樾和著是北京推出“限房价、竞地价”地块后首批即将入市的限价房项目之一,备受市场欢迎。据项目方透露,即将入市的300多套一期房源,目前蓄客量已经达到上千人。而“隔壁”的限价房项目旭辉城,一期200多套房源,目前排卡超过300人,该项目预计也将于1月底开盘。

当然,一二月份并不能反映2018年的整体状况,随着3月份供应的开闸放水,2018年北京的整体供应缺口将被补上。可喜的是,将有一大批限价房入市,刚需以及刚改的朋友们,其需求将会得到极大满足。当然,新房价格也将被平抑。

而从2017年出让的宗地数据来看,创造了近4年的新高,其中限价房地块占比46%,共有产权住宅占比42%,另外还有84万平方米租赁型住宅产品。可以说,在未来的2018年以及2019年,市场除少量的纯商品住宅外,剩余的全将被限价房承包。

新房之外,市场份额占比超过80%的北京二手房市场,其价格走势以及入场情况,更是大家关心的焦点。众所周知,2017年“3·17新政”后,北京的二手房价格一直在回归理性中,连续六个月跌幅位居全国第一。2018年,这一趋势仍将继续。随着限价房、共有产权房地块的集中入市,将吸引部分二手房市场的客群回流至新房市场,二手房市场承压严重。而“坚守”了一年的二手房业主,还能扛得住吗?如果扛不住,降价出售将是大概率事件。

扛不住的还有至今没入市的2015年“地王”项目,两年下来,财务成本已经将利润稀释无几,明年将是决定是否入市的决战关口。不过随着限价房集体入市对于整体房价的对冲,北京高端住宅的房价门槛是否会被放开,仍值得期待一番。

另外,那些寄希望政策放松、房价上涨的人们可以歇歇了。因为住建部已经定调了2018年的楼市政策走向,即“要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也就是说2018年的楼市政策将维持现行调控政策的方向,不收紧,也不会放松,特别是一二线城市。

真正需要在北京买房置业的刚需们,明年,或将迎来看房买房的春天。

段文平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