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镍:有色金属的价值洼地
时间:2017-12-29 8:10:41

  近两年来,供给侧改革引爆了大宗商品的牛市行情,以2016年年初的最低价格为起点,过去两年内,LME铜、铝、锌和镍价最高分别上涨了66%、55%、130%和73%。尽管从数据上看,镍价的上涨幅度不落后于其他有色金属,但从历史走势中进行对比,镍价仍处于历史低位,投资价值凸显。

data-link=

  供给侧改革利多镍价

  供给侧改革中的“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是推动大宗商品牛市行情的重要因素。我们以“降库存”为例,近几年镍矿港口库存明显下降,目前镍矿港口的总量在1000万吨左右,相较于2013年的2600万吨的峰值下降了62%。同时,上期所精镍库存自11万吨的峰值一路下滑至目前3万吨左右,降幅为73%。港口和上期所的大幅度“去库存”化,对镍价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未来,供给侧改革不仅不会弱化,而且还将是一个深化推进的过程,无疑利好镍价的后期走势。

  全球经济面持续向好

  IMF于今年10月10日发表报告,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较7月份时均上调0.1个百分点,分别至3.6%和3.7%,同时也上调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增长预期。IMF当天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预计今年全球75%的经济体增速都将加快,这也是全球经济近十年来最大范围的增长提速。

  同时,美国国会最终投票通过税改法案。根据此次通过的税改法案,美国企业税税率将大幅下降,个人税负也将大幅减轻。企业和个人税负的减轻,将促进美国企业的投资热情和个人消费的支出。

  此外,特朗普的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预计在明年1月份推出,基于改造美国“破碎的基础设施”的基建计划,将直接促进包括镍在内的有色金属需求。

  技术面分析

  自2011年开始,有色金属开启了长达6年的熊市,从技术面分析,铜、铝、镍的周线图均形成了一条长期压力线。2016年10月,铜和铝都突破了周压力线,从而形成一波快速拉升行情。反观镍价,目前仍受到周压力线的压制,尚未形成技术性突破。但从近期走势来看,镍价有底部增仓、放量上涨的迹象。同时观察市场主力资金动向,我们发现主力空头在逐步撤退,多头开始发力,市场有筑底迹象,镍价突破周压力线只是时间问题。

  总之,镍价整体处于历史性低位,后市上涨的想象空间巨大。操作上,建议保持多头思维,逢低做多为主,密切关注技术面的突破信号。                            (作者单位:南证期货)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