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贵金属短期掉头向下
时间:2017-12-29 8:10:36

  近期,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靴子落地,美国税改法案顺利通过,此外,美联储官员威廉姆斯与卡什卡利释放鸽派言论,推动美元持续回落,贵金属价格迎来反弹。鉴于全球经济持续向好,加之避险需求偏低,贵金属价格压力仍存,反弹趋势恐难持续。

data-link=

  美联储继续加息预期犹存

  虽然上周一美联储票委卡什卡利对美联储现阶段的货币政策评论“非常鹰派”,但从12月议息会议上的投票结果我们可以看到此位美联储官员的态度。12月议息会议上,埃文斯和卡什卡利均对加息投了反对票,但最终加息仍以7:2的投票结果通过。因此,目前卡什卡利的偏鸽言论,符合他的一贯主张,并没有带来美联储新的态度,不必过度担忧。

  美国通胀数据开始回升,这为后期继续加息奠定良好基础。从经济数据来看,美国11月CPI同比上升2.2%,超过美联储加息条件的2%,美国11月PPI同比上升3.1%,创2012年1月以来新高,预计未来通胀仍将继续上升。美国就业市场表现抢眼,反映出美国经济运行强劲。美国11月非农部门就业岗位新增22.8万个,好于预期的19万个,失业率维持在4.1%,已达近17年以来的最低。因此,美联储未来加息有较好的基础,市场普遍预计2018年将继续加息三次,这无疑对贵金属价格形成压制。

  欧元对美元压制减弱

  今年以来,欧洲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带来的欧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不断升温,欧元兑美元持续走强,由于美元指数成分中欧元占比超过一半,导致美元指数呈现不断下跌走势。

  欧洲经济虽然持续复苏,但复苏进程隐忧仍存。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初值为60.6,创下1997年6月开始公布数值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过预期的59.7。服务业也继续扩张,欧元区12月服务业PMI初值为56.5,为80个月的高点,超过预期的56。可以看出,欧元区经济景气程度依然较高。但与此同时,欧元区通胀数据却持续低迷,欧元区11月CPI同比上升1.5%,难以达到其目标2%,使得欧央行对退出QE仍然显得非常谨慎,欧央行12月议息会议表示QE仍将持续至2018年9月,并且若通胀前景恶化,将扩大QE购买资产规模或延长期限。正因为欧元区前景不确定性仍然较大,欧元难以对美元持续压制,美元后期继续下探空间不大。

  市场避险情绪不高

  目前市场风险整体偏弱。从两大市场风险指标TED利差与VIX指数来看,均处于近一年以来的相对低位,截至12月22日,TED利差收于0.36%;截至12月27日,VIX指数收于10.47。从资金流向来看,贵金属ETF基金在短期内均呈净流出状态,截至2017年12月22日,SPDR黄金ETF持有量为837.5吨,较上周减少6.79吨,SLV白银ETF持有量为10126.74吨,较上周减少23.48吨,显示出贵金属市场投资情绪较弱。

  综上所述,12月中旬以来,受美联储加息及税改两大预期落地影响,贵金属迎来一波反弹。但在美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欧洲经济隐忧仍存,目前市场避险情绪不高的背景下,贵金属仍难受到追捧,预计短期内将转跌。可关注纽约黄金主力合约1300美元/盎司压力位,纽约白银主力合约17美元/盎司压力位。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