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文章正文
 

“特朗普时代”全球风险不减,黄金又成投资避风港?
时间:2016-12-31 0:07:51

  汇金网讯 : 民间有句俗语叫“盛世藏古董,乱世买黄金”。的确,在多事之秋,黄金(及其他贵金属)以其保值性成为投资者的最爱。而2016年政界和商界都意外频出,的确称得上是“多事之秋”。所以2016年黄金购买量激增,导致黄金达到4年来首次年度增长。据彭博对26位分析师的调查,2017年金价可能还会增长12%。不过,也有一些专家对黄金并不看好。

  2017诸多“黑天鹅”将托高金价?

  2017年,多个领域都有出现混乱的风险。首先,特朗普当选后中美外交关系频频摩擦,所以明年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很可能爆发贸易战争。其次,俄罗斯还可能对美国政党进行所谓的黑客攻击。再次,欧洲也是一团乱:英国脱欧谈判发展未知,民族主义政党也可能影响法国、德国和荷兰的大选结果。最后,特朗普也没闲着,当选总统后“推特治国”,频频在推特上发表惊人言论,尚未上台就已经树立了不少敌人,也让盟友表示不安。

  这种种不安因素都加大了黄金涨价的可能。

  英国黄金经纪商GoldCore Ltd主管Mark OByrne在邮件中表示,特朗普的推特文章很可能制造美国和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紧张关系。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已经对市场造成了波动,而欧洲接下来的几场大选和未来网络战争的增加都会让金价继续上涨。

今年现货金价已经上涨9.5%至1162美元,终止了连续三年的下滑趋势。从新加坡到纽约的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分析师和交易者认为,2017年黄金继续看涨。

  今年现货金价已经上涨9.5%至1162美元,终止了连续三年的下滑趋势。从新加坡到纽约的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分析师和交易者认为,2017年黄金继续看涨。

  年终预测中值为1300美元,全年最高价位1350美元。包括Mark OByrne在内的两位分析师认为金价可能达到1600美元。

  德国商业银行的魏恩贝格(Eugen Weinberg)等多位分析师都认为,如果欧洲的几场大选中反建制党派力量增加,那么黄金需求必然也会增加。而特朗普上任后,中美贸易保护政策可能增加,还可能爆发贸易战争,这都会让金价增高。

  加拿大亚马纳黄金公司首席执行官Peter Marrone表示,在越来越多的国家中出现了民族主义和孤立主义的倾向,而这会增加地缘政治和社会经济的波动,可能造成不稳定性和风险。

  金价依旧存在下跌风险

  当然,金价也并非完全没有下跌风险。2016年金价出现了40年来最大幅的上半年涨幅后,7月金价有所回落,投资者也减少了黄金储备。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恢复,利率上涨,使得包括股票在内的其他投资资产收益回报预期更大。

  在彭博的调查中,有4位分析师预测,2017年金价会跌至1000美元以下。特别是如果美联储加息3次,特朗普也如承诺所说增加基建支出以刺激经济增长,那么金价下跌可能性更大。汇金网援引彭博数据显示,2016年8月投资者黄金持有量达到三年来最高,但11月8日美国大选结束后,黄金持有量下跌了33天,这是自2004年以来最长的连续下跌时间。
今年现货金价已经上涨9.5%至1162美元,终止了连续三年的下滑趋势。从新加坡到纽约的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分析师和交易者认为,2017年黄金继续看涨。

  11月21日,高盛集团分析师表示,大部分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新投资都在亏钱,而未来ETF的出售量会增加,这也会加剧金价的下跌。花旗银行认为,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存在炮手可能,所以金价也存在下跌风险。业内机构美银美林也认为,特朗普目前计划的经济政策将会进一步推动利率提高,所以不看好黄金投资。

  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分析师Barnabas Gan在2016年第三季度对黄金的预测非常准确。他认为,2017年底金价将跌至1100美元。

  黄金波幅很大,需要谨慎选择

  当然,业内还是存在对黄金的乐观情绪。彭博智库11月10日的调查显示,42%的受调查者认为2017年黄金会是表现最佳的金属。Incrementum AG基金经理Ronald-Peter Stoeferle在上一季度对贵金属预测非常准确。他认为,2017年美联储将会表现的比预期更偏鸽派,这会加速通货膨胀,增加黄金吸引力,所以金价将会上涨至1422美元。

  Insch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Cruden表示,无论金价是涨是跌,黄金的波幅都很大。今年他的黄金基金增长了39%。他表示,黄金有不合理性,但这也可以成为一种优势。如果能做出正确的选择,那么也能获得很大的收益。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