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小牛资本董事长彭铁新年寄语:做好了小,自然会牛
时间:2016-12-30 11:11:07
 

每到岁末年初,都涌动着很多复杂的情绪。人,对新的一年总是有着无限的期待和担忧,但对刚刚过去的一年,也有着很多不舍和遗憾。

我在家里,在灯光的光晕下打字,听着小孩子发出的啼哭、厨房里面保姆洗刷的水流,心倒是无比沉静。平时应酬多,在家少,临近元旦倒是无处可去。总以为出去谈的都是大事大动作,现在窝在小书房里,听着这些温暖细小的声音,反而觉得非常充盈。

2016年小牛经历了太多的变化——从年初的队伍扩张高歌猛进,到年底的理性调整;从行业的普遍乐观,到监管的气氛肃杀;从人才升级的空降兵文化,到内部人晋升的优先通道;有时候想想很有意思,就像节气一样,我们真的从春走到了冬,身体从松松的,变成了紧紧的。

前些日子,我去了一趟五台山,在禅宗祖庭思索,小牛何意?取名小牛,原意是阴阳互补,小是低调,牛是高调,其中普惠互联网金融板块做的是小人物的理财,让小人物牛起来就是新金融浪潮的平等化关键。但在名山古刹,突然有了新的感悟,对于现在而言,小牛不是并列词,而是先后序,做好了小,自然就会牛!

于是,我在书房感受着那些细小的温暖,勾勒出“做小才牛”的思路,与亲爱的各位同仁分享,并听取各个层级的声音,不厌细小,但求广阔,获得指正,引发共勉。

首先,队伍会变小。小牛资本旗下6个板块,15000人以上队伍,可谓人力繁重,虽然诸君人人勤勉,但模式太重。线下有线下的风控面谈优势,也有巨大的烦恼。况且线上形态多姿,金融科技昌盛,流量场景丛生,就是为了压低人的因素、人的工资成本、人的管理成本。所以,2017年,队伍会有优化,会适当变小变精。这是规律使然,企业必须顺应。

其次,模式变小。小牛以前想的模式太大,不是生态就是平台。2017年将伴随着一些生态平台企业的颓势,我们已经领悟到模式的限度在哪里,我们的业务聚焦点在哪里,比如,我们没有电商和商超的基础,3C分期的能力一般,那么我们就慢慢退让这个领域,我们立足于我们熟悉的细分领域,毕其功力于一点,撕开口子然后延伸,利润必须是最终最长远的故事,而不是短暂满足风投的估值故事。

再次,管理半径要变小。小牛发展太过迅猛,队伍太快意味着科层结构的增长,以前我还可以跟中层骨干经常相聚,现在大部分时间被几十个高管围绕。而且从E、M到P序列,链条太长,中层骨干的声音已经很难传入耳中。猛然醒悟之后,我惊出一身冷汗,随后开了几场和中层的直接沟通会,既听到了他们直言不讳的批评,也看到了他们悄无声息的进步。就像王阳明说的,“人须在事上练”,小牛持续进步的源动力,并非完全是高管升级人才引进,而是小牛内部中坚力量的生长。由此,应该压缩层级,让结构更为扁平,让中层的“犇跑计划”优先于高层的“犇腾计划”,将公司价值分解到中层这些小干部身上,要将这些中层骨干变成小牛的股东,要启动中层持股计划,要相信他们,培养他们。

再次,小牛FinTech的着力点要变小。我们的金融科技力量要围绕着我们的成本节约、战略调整、利润优先,不是追求探索性和前沿性,不是追求花架子的功夫。我们的金融科技是我们业务的第一推动力,而不是赶时髦的第一化妆力。我们要找到金融和科技的动态均衡点,找到风险和收益的动态平衡点,我们要找到和培养出能够将金融需求准确“翻译”成科技语言的干将。

最后,将小牛的梦想数量做小。不是将梦想做小,相反,小牛的梦想依然是很大的,我们还是要实现和打造国内国外两个资本市场的上市平台,我们还是要沿着金融的主流脉络来做,我们要不断透明化,将自己变成公众公司,我们每天要逼问自己究竟创造了什么社会价值、客户价值、体验价值?金融是所有行业中最接近社会企业的属性,金融不能完全用利润为单一目标,金融有普惠价值、社会价值,金融不是仅仅为股东服务,也为更广泛的利益攸关者服务。

我说的将小牛的梦想数量做小,是因为我很无奈,我发现小牛里面每个人都有梦想,15000人就有15000个梦想,有的高管总想板块独立自立为一个山头,有的中层总觉得自己的意见未被重视……小牛的梦想只能有一个,就是小牛究竟用什么样的姿态去犇跑下一个五年,我的梦想就是汇聚所有小牛人的激情和智识,来完成对小牛梦想的追逐。人生交契无老少,论交何必先同调。有些人可以成为追逐梦想过程中的战友,有些人只好中途搁下来聊天做朋友了。古话说得好,以财交者,财尽而交绝,以色交者,华落而爱渝。我不会抱怨任何人,但我希望我们真正的兄弟姐妹们能汇聚在一起,用一种步调形成同一种力量。

亲爱的同事们,凛冬已至,但我们使劲抱抱,照样可以让冬天变暖。亲爱的同事们,做小才能变牛,不是我们不要规模和增长,而是要用一种更理性更严峻的目光审视未来,将难度想高想大一点,将工作做小做细一点。2017年并不容易,经济会有大震荡,行业会有大变局,我们要主动调整,不要迟疑,不要侥幸,要轻装上场,英雄起于时势,将军出于行伍。对一些人他们感到困瑟,但另外一些人会觉得这是嘚瑟的机会。

我们会过好2017年,而且会暖暖地过好。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