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红筹股回归再引关注回归方式需进一步研究-股票频道
时间:2016-12-30 8:34:12
3101成明年大盘生死线 共享单车炒作第二波来袭

  如果能从制度层面上消除对成长型、创新型互联网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的障碍,无疑是振奋人心的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提及的“深化创业板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型、成长型互联网企业上市融资,研究特殊股权结构的境外上市企业在境内上市的制度政策”,再次让红筹股等特殊股权架构企业是否能够在A股市场实现上市融资,成为业界关注的一个焦点。对此,有业内人士称,如果能从制度层面上消除对成长型、创新型互联网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的障碍,无疑是振奋人心的。但是,在回归方式上或许需要进一步研究。

  对于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回到国内上市,中国证监会在今年以来有过两次回应。

  5月6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近3年已有5家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实现退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市场上市。市场对此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中国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的这些反映,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9月2日,中国证监会再次重申,“目前该项工作仍在继续推进”,并表示“在相关政策明确之前,中国证监会对该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而对于特殊股权结构的境外上市企业回归的研究,政府也多次提及。比如去年4月20日,《证券法》修订草案中就有相关的条款专门对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做出规定,此举已被视为为境外上市企业回归预留制度空间;而在时年6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再次被提及。

  另外,深交所相关人士此前也曾表示,将研究解决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制度性障碍,加快创业板改革创新。力争以更高的包容度迎接“中概股”回归,为“中概股”回归企业提供快速上市的渠道,也让国内投资者得以分享这些企业高速成长的收益。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