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监管影响将继续发力蓝筹股行情可期-股票频道
时间:2016-12-30 7:26:45
3101成明年大盘生死线 共享单车炒作第二波来袭

  2016年6月底,证监会启动了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执法行动,旨在全面净化新股发行市场。

  2016年沪深交易所“重拳出击”,不断加强监管力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上交所在2016年便实施监管措施442次,而深交所则实施监管措施380次。

  因频频举牌而被市场关注的险资,同样被监管机构所关注,短线操作、野蛮入主等情形被严厉禁止。 

  随着监管大棒打向短线“投机客”,2017年A股是否会回归价值投资?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长城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汪毅。

  NBD:2016年的多方位监管对市场产生了哪些影响?这些影响是否已经全部发酵?

  汪毅:2016年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频繁出台监管政策,涉及的内容比较多,主要的方向是去杠杆、去通道、业务规范、提升透明度及防控风险。

  监管政策从严且密集出台的时候会引起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比方说2016年7、8月,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都对其管辖范围内的资产和机构的加杠杆现象进行了规范,发布了一系列的监管政策,这些政策对P2P、银行万能险、银行理财等进行了规范,使得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同时偏好确定性较高的蓝筹股。再如险资举牌监管加强,保监会表示将从严从重监管险资运用,并且表示会出相关政策来进行约束,之前蓝筹的行情有经济好于预期及盈利好转的因素在里面,但是险资入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当监管层对险资举牌监管加强以后,就会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引起市场下跌。

  我们认为监管的影响在2017年还将继续发酵,因为政策监管的许多目标还没有实现,去杠杆、防控金融风险依然是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点部分。

  NBD:2017年的监管趋势将会是怎样的?监管的主要方向有哪些?

  汪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金融监管的措辞,由2015年底的“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定调为2016年底的“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这意味着2016年监管严格,2017年会更加严格。至少2017年上半年,在风头上,金融监管肯定会趋严;下半年随着监管措施的逐步到位,监管的力度视具体经济和市场情况而定,可能监管过于严厉才会做出修正。总体来说前面比较严,规范期过后,可以期待监管的力度趋于合理,让市场健康发展。

  至于监管的方向,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以及一些打擦边球、本质上也为金融领域的,比如变相高利贷等。除现在正逐步铺开的保险监管外,与以往不同的是,2017年银行可能也会加强监管。银行之前的监管相对于证券、期货、保险来说比较弱,但其实证券、期货、保险很多时候出问题也是由于对银行的监管没有到位所诱发的。银监会、证监会之前可能是各自管各自的、各自堵各自的,而2017年预计整个金融领域的监管将会全方位配合,全线加强。

  要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同时用市场、法治的办法做好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也就是说,如果中央严控刺激产能扩张的商品价格涨幅,再加上中央去杠杆的决心,2017年对商品的监管预计会加强。而从刘士余主席关于期货监管的演讲来看,期货市场“今后会好消息不断”的措辞也折射出2017年对期货市场监管的关注。此外,对股票市场的监管会继续完善,对债券的监管已经在路上,不是大类的、实体相关的虚拟金融也会是监管重点。

  NBD:随着监管趋严,是否会产生大蓝筹行情?

  汪毅:我们认为,大蓝筹行情还是可以期待的,但这是一个动态博弈的过程。除监管外,2017年还有个关键词是“防泡沫”,所以大蓝筹行情是否会出现需要结合这两者来看。

  如果单纯看监管这一关键词,那2017年资本市场的情形就会像打地鼠一样,从各个地方被挤出来的资金,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会倾向于价值投资。高风险、高泡沫的资产将不受青睐。从各个方向涌入的资金,将使低估值、稳健的蓝筹股股价水涨船高,但加上防泡沫这一关键词一起考虑的话,则不支持各类资产有比较大幅度偏离基本面的上涨行情,所以股价的上涨,仍然是有“天花板”的。

  在合理情况下,我们稍微降低收益率预期,蓝筹行情这种市场结构性行情是存在的。合理可持续的预期是,并不要求蓝筹股有非常大的表现,或者股价暴涨,以至于偏离基本面,而是期待真正优质成长的稳健蓝筹有合理的上涨行情出现。蓝筹股本身比较稳健,监管加强对它们影响不大,而且真正的蓝筹股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承受住风险洗礼和各类监管加强的考验,从而吸引资金关注。所以综合来看,大蓝筹行情还是可以期待的,但不应有过高的收益预期。

  另一方面,监管加强也会抑制炒作、逐步降杠杆,从而诱导资金脱虚入实,从另一个角度为蓝筹股上涨提供支撑。央行2016年12月19日提出2017年一季度对金融机构的宏观审慎评估(MPA),将正式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本来2016年银行的资产可能很多在2017年转表外来做,但监管已经具备前瞻性,提前堵住了这些资产的去路。也就是说央行想把钱做实,去除这个通过加杠杆途径以获取高收益的方式。这其实是一举两得的:一方面是逐步去杠杆,另一方面使得金融收益率降低,使资金脱虚入实,投资实体企业,对于传统经济企稳也是有好处的。

作者: feixiang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