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IPO发行提速倒逼市场转向价值投资-股票频道
时间:2016-12-30 7:26:40
3101成明年大盘生死线 共享单车炒作第二波来袭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8日(下同),今年以来A股有248家企业成功IPO,募集资金1596.50亿元,IPO募资规模为5年内最大。分行业看,制造业募集资金规模最高,达到261.73亿元;金融业首发募集资金138.14亿元,位列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6年房地产市场行情火爆,却无一首发,不过定增、债券市场却延续了楼市的火爆行情,募资规模达到1556.67亿元。

  2017年IPO或稳步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上半年共有68家A股企业IPO成功,而下半年这一数据则达到了180家。在新股申购制度改革后,打新对A股的“抽血”效应已经几近于无,并且在2016年下半年如此密集的发行背景下,A股仍出现上行走势。

  对于IPO发行提速, kwid=stock_600999 kwname=skwl_keyword>招商证券( style=display:none>行情 id=hq600999 class=hqspan>600999,买入)分析师郑积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IPO发行批文下发频率由两周一次上升至一周一次,提速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稳定,具备承受新股发行的能力,同时IPO“堰塞湖”压力依旧较大,排队上市企业数量屡创新高。展望2017年,A股市场稳步向好,投资者情绪日渐恢复,抗压能力提升,预计将保持一周一次的IPO发行批文下发频率。

  据德勤发布的A股IPO市场2016年回顾及2017年展望数据显示,预计2017年A股将有380~420家企业完成IPO,全年融资额在2500亿~2800亿元,即2017年新股发行数量和融资额较2016年均增长六成至八成。郑积沙还表示,测算2017年全年IPO融资量将达到3000亿元水平。

  郑积沙认为,IPO加速主要利好投行项目丰富的证券公司,投行积累项目可以短期变现,同时贯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目标,低调务实朝实质性注册制前进。

  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加快IPO,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是一个大方向,根据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信号,2017年对实体经济的扶持是重中之重,但是否能维持现在的IPO速度要看很多条件,尤其是二级市场环境是否支持。

  新股发行提速利空“壳”股

   “如果按照目前的发行速度,对A股还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虽然募集资金的体量与目前A股比较起来不大,但新股上市后,涨幅多高达好几倍,并且一年后会有限售股解禁,这都在一定程度上让流动性承压。而这对于一些‘壳’股、中小盘股的压力会比较大,因为IPO发行速度增快会使‘壳’资源价值下降,而一些目前的稀缺中小创概念也会有一个估值修复过程。”深圳某投行人士如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该人士还表示,A股股价为何如此之高?首先,源于平台资源的稀缺,这从定增市场的募集规模可以看出来;其次,A股这么多年从没有真正的破产清算制度,这导致A股即便退市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当一个市场只进不出,它的估值体系就会不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3个月的IPO发行速度突然增快,但是定增市场的热度却有所下降。投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定增的趋严审核会减少市场上的恶意圈钱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IPO发行所带来的资金压力。按照目前的IPO发行速度,排队的企业将在一年到一年半之间上市。而A股的投资逻辑也将发生变化,更加趋向于价值投资方向。

作者: feixiang 来源: